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07 09:27:08
来源:华声在线

炎炎夏日,专家版“科学防晒要点”快记好

字体:

  华声在线7月6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实习生 廖莹 吴雨霜 孙昕 杨祎莎 通讯员 彭文彬)炎炎夏日,阳光诱惑着人们外出游玩嬉戏,紫外线也如影随形地伤害着皮肤。

  如何在酷热的夏季保护好肌肤?如何能安全渡过炎热的夏天不成为一名“小黑人”?湖南省卫健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邀请相关专家解答。

  防晒防的是什么?

  简单说,防晒就是我们常说的防紫外线。紫外线分为三种:长波紫外线(UVA)、中波紫外线(UVB)短波紫外线(UVC)。由于UVC会全部被臭氧层吸收,不能到达地面,所以我们防晒关注的重点是UVA和UVB。UVB能促进体内矿物质代谢和维生素D的形成,但长期或过量照射会令皮肤晒红,并引起红肿、水泡、脱皮等症状,有致癌风险。UVA可以穿透至皮肤真皮层,破坏弹性纤维和胶原蛋白纤维,引起晒黑、皮肤老化、皱纹、老年斑等问题。UVA不论阴晴早晚,一年四季都存在于我们生活的环境中。

  如何防晒?

  1.遮阳伞、帽子、墨镜、防晒衣等防晒产品。

  2.必不可少的防晒霜。

  如何选择防晒霜?

  1.防晒霜包括:物理防晒霜和化学防晒霜

  物理性防晒霜通过物理原理将紫外线遮挡、反射出去。主要含有二氧化钛、氧化锌。纯物理防晒安全不刺激,比较适合敏感肌。但一般质地会稍显厚重、滋润,有的还会泛白。

  化学性防晒霜将吸收的紫外线的能量以热的形式散发出去。一般质地比较水润、轻薄。但化学防晒剂对皮肤有一定的刺激性。

  2.防晒霜参数SPF与PA的含义

  SPF对标UVB,指的是防御UVB的能力,常见的有SPF15+、SPF30+、SPF50+等。PA对标UVA,指的是防御UVA的能力,后面跟着“+”号。

  因为UVB的能量较高,皮肤容易被晒伤,所以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防晒产品中只注重防UVB,也就是只标有SPF值。

  后来科学家们发现了UVA对皮肤的伤害后,相关的防UVA紫外线的防晒剂及产品才慢慢开发出来。

  SPF:指的是防晒系数,也就是防止皮肤晒伤、晒红的时间。

  SPF15+、SPF30+、SPF50+等就表示防晒产品有大约225分钟(15分钟×15,约3.5个小时)、450分钟(15分钟×30,约7.5个小时)、750分钟(15分钟×50,约12.5个小时)的防晒时间。(在不用防晒产品时,产生皮肤红斑的时间*防晒指数=防晒时间)

  PA:是皮肤防晒黑、老化的指数

  PA+,一般防护,约4小时;PA++,较强防护,约8小时;PA+++,超强防护,约12小时。

  需要提醒的是选择防晒霜时,不能一味地追求数值,防晒系数越高有时意味着添加了更多的防晒剂,因为SPF值高的防晒霜中化学性的防晒成分比较多,内容物比较浓稠,涂抹在皮肤上难免有厚重感,可能使皮肤“呼吸”越困难,对肌肤的刺激也越大;而低SPF值的防晒霜中化学性的成分比较少,用起来比较稀薄、舒适。所以,我们应根据日晒强度、时间,自己的年龄和自身肤质来科学地选择防晒品。

  如何使用防晒霜?

  不论阴天还是晴天,每天都需要防晒。在进行完脸部清洁,涂抹水乳后使用防晒霜,建议在出门前提前20分钟涂抹防晒霜以达到最佳防晒效果。防晒霜的单次用量是一枚硬币的大小,还需根据不同情况进行补涂:在户外,2小时左右补涂一次;在室内,4-5小时补涂一次;在海边、山上等紫外线强的地方,30分钟左右补涂一次。

  敏感肌及其他问题皮肤如何防晒?

  敏感皮肤、痤疮皮肤、皮炎以及其它问题皮肤都非常需要防晒。但稳妥起见,我建议有以上问题的皮肤用物理防晒法替代使用防晒霜。比如使用防晒伞、口罩、帽子、墨镜等防晒工具。

  晒后如何修复?

  皮肤晒红后不能马上用热水洗,需要用冷水镇静或冰敷,待红色逐渐褪去再使用晒后修复产品,如补水面膜、晒后修复凝露等。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810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