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2021年度“感动湖南”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2022年07月09日 08:47:08 来源: 湖南日报

  2021年度“感动湖南”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18人感动湖南,江梦南有话对你说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浩

  因感动而聚,为温暖而来。

  7月8日上午,长沙,新湖南大厦。一股感动中国的湖南力量,汇聚;一种向上向善的湖湘精神,澎湃。

  由湘窖酒业总冠名的2021年度“感动湖南”人物颁奖典礼隆重举行,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指导,湖南日报社联合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共同主办,三湘都市报具体承办。

  “不是看到了希望才坚持,而是坚持了才会有希望。”站在“感动湖南”人物领奖台上,郴州宜章失聪女孩江梦南再次展现出她的阳光与韧劲。与她一起登上领奖台的还有万步炎、朱有志、宋金绒等17名“感动湖南”人物。

  从无声世界突围,江梦南走上央视领奖台

  综合“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推选委员会评委打分及网络投票,2021年度“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评选结果已于2022年3月揭晓。

  失聪不失志,从无声世界里突围的莽山瑶族女孩江梦南当选2021“感动湖南”年度致敬人物。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让我国海底钻机技术成为世界领跑者的万步炎,不当“厅官”当“村官”、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朱有志,开展免费送餐服务、倾力支援抗疫的宋金绒,荣获2021年度“感动湖南”十佳人物前三甲。

  同获2021年度“感动湖南”十佳人物殊荣的还有:公益行者邓宇光、乡村教师苏玉娟、乐善好施段勇芝、职教先锋周永亮、爱心妈妈杨湘玲、爱心校长陈亮伟、助学“媒人”陈自绪。李军、危丹、余小龙、曾杰毅、肖跃莲、曾令超、喻拥军获评“感动湖南”年度榜样人物。

  经前期与“感动中国”组委会充分沟通,三湘都市报向央视递交了江梦南的参选资料。今年3月3日,江梦南代表湖南当选2021“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一下子那么多人知道了我,这是我万万没想到的。”7月8日,江梦南表示,站上“感动中国”领奖台之后,她的生活也悄然发生了变化。在大家看来,江梦南给新时代的中国注入了青春力量。有失意的网友给她留言说,看到她的故事后重拾对生活的勇气。在江梦南看来,能给大家带来一种向前、向上冲的力量,是最让她感到欣慰的。

  自幼双耳失聪,通过读唇语学讲话,一路披荆斩棘,最终考上清华大学博士,江梦南成为青年偶像,也引来无数好奇。在江梦南看来,其实人生的旅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赛道。“我没有觉得自己与别人有什么不同,只是每个人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奔跑追梦。”江梦南说。

  知命不惧,日日自新。正因为自身的特殊经历,让江梦南从小就有个治病救人、祛除病痛的“英雄梦”。江梦南表示,明年她即将博士毕业。未来她打算投身医学研究领域。

  感动的正能量之光,照亮我们前进的路

  “我曾经也是一名留守儿童,深知读书改变命运的重要性。”6年前,陈亮伟筹资在家乡祁东县官家嘴镇创办了一所留守儿童学校——祁东县启航学校。陈亮伟深知孩子们内心的孤寂与落寞,在学校开办一个合唱团的想法萌生了。陈亮伟选拔合唱团成员的标准无关音色、外貌和天赋——只选孤僻、叛逆或家庭特别困难的孩子。

  2020年11月,北京国家大剧院。当《夜空中最亮的星》音乐响起,42名身着红色校服的孩子登上舞台,悠扬深情地唱出自己的心声。合唱团也一唱成名,被各大媒体誉为中国版《放牛班的春天》。

  “我这个‘村官’是讨来的。”朱有志,这位从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职位上退下来的“厅官”,为了带动农民致富,他甚至给县委书记写信自荐,要求到开慧村任职。

  任开慧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以来,朱有志坚持不要薪酬、不要田地房屋、不要能享受相关福利的农村户口,“既然选择在这里当村官,就要对这里的群众负责到底。”驻村13年间,开慧村这个曾经的集体经济“空壳村”,目前已成为产业全面发展的先进村。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让我国海底钻机技术成为世界领跑者的万步炎;开展免费送餐服务、倾力支援抗疫的宋金绒;将毕生精力投身希望小学的邓宇光;跳出教室的方寸舞台,和学生紧密相连的乡村教师苏玉娟;领着一群娘子军,以青春之姿行炽热之事的段勇芝;三尺讲台,培育三有新人的职教笃行者周永亮;11年爱心助学不缺位,让800名留守儿童不缺爱的杨湘玲;未曾教学,却桃李满天下的“助学媒人”陈自绪;因病常年卧床,却依旧坚持文学创作的“轮椅诗人”危丹……他们身上散发出的善良、坚毅的正能量之光,照亮了我们前进的路。

  12年坚守感动初心,13人“感动中国”

  “感动湖南”人物评选是三湘都市报以地方媒体身份联合中央电视台倾力打造,每年评选出年度“感动湖南”人物并报送央视参选“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截至目前,活动已举办十二届,共推出150余名“感动湖南”人物。其中,13人代表湖南登上央视舞台感动中国。

  郑培民、衡阳公安消防官兵群体、袁隆平、黄伯云、黄舸、李丽、沈克泉、沈昌健父子、张超、秦玥飞、谢海华、钟扬、江梦南——13个名字,熠熠生辉,力量隽永。他们曾代表湖南,站在了“感动中国”的舞台。

  他们都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心系人民去闯,胸怀梦想去创,脚踏实地去干,初心猎猎,使命昭昭。

  为了这场感动之约,早在6月28日上午,湖南航空A67771“犇向温暖 感动湖南”主题航班从长沙飞赴成都,这是湖南日报社犇视频携手湖南航空命名的“感动号”专机。万米高空,149名旅客,因江梦南而感动,纷纷在特制的“江梦南明信片”上写下祝福,也写下了铿锵自励。

  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7月8日,犇视频正式上线,与三湘都市报合为一体。向上向善,犇赴温暖。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817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