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11 17:56:52
来源:新华网

坚持党建引领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字体:

  位于雨花经开区的晓光汽车模具有限公司坚持党建引领,用党建统筹发展、人才和服务,以党建聚合力,以党建促发展,锻造了动能澎湃的“红色引擎”。公司党组织先后获评长沙市示范化“五化”党支部、标杆引领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企业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小巨人企业、中国汽车覆盖件模具重点骨干企业。2021年,晓光模具完成项目113个,同比增长21.5%;实现产值47793万元,同比增长9.89%。

  强化顶层设计,党建工作“融合共进”。坚持组织建设与人才梯队培养相结合。公司党委班子共7人,其中4人担任公司高管,副总担任党委书记,中层干部担任党委委员,班组长和骨干任党支部负责人。近三年31名优秀员工培养发展为党员,在一线党员中选拔培养12名班组长等中层以上管理干部。建立党员亮身份制度,设立党员示范岗、示范班组、示范产线、示范车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攻坚“超高强度钢智能成型”技术,让党旗飘扬在每个基层车间和单元。创办“工匠学院”,高标准保障公司“五化”建设。搭建价值实现平台,推荐优秀个人和团队参与工会组织的“青年文明号”“工匠工作室”创建,参加“青年突击队”竞赛活动,先后有89名职工获得省市区各级荣誉。

  强化协调联动,产业发展“抱团共赢”。雨花经开区探索将党组织建在“链”上,成立“一主一特”两个产业链党委,晓光模具公司作为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上的骨干单位,围绕产业人才培养,着力打造服务共享的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红色阵地;创建“红色课堂”,建设党员学习室、智慧党建平台等学习场所。创新党课形式,开发“向党学管理”系列体验式党课等。在工厂建立“党员工匠”教学工位,让“长沙工匠”“雨花工匠”进入车间。打造服务主导产业的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与省内28所院校建立合作,每年为院校提供6000余人的实习实训服务,为160余家企业提供超2000人次的技能人才培训。与长沙汽车工业学校党建结对,实施“明日工匠”计划;与比亚迪实行产业链党建互动,促进技术交流、业务互补、人才共享。近年来,产业链党组织成员间产业合作达7000万元,实现用工互助4000余人次。

  强化社会责任,服务项目“多面开花”。公司党委在湘西永顺县小溪镇设立乡村振兴联系点,在郊溪村建立“助学基金”和“晓光书屋”,派驻一名基层支部书记兼任该村支部副书记,每年定期开展党建互动,帮助该村建立电商平台,为当地百姓推广农副产品。参与“万企兴万村”活动,主动送党课进村,接收村民到公司进行技能培训和就业,助力乡村振兴。积极组织党员和职工参与各类公益活动,获评湖南省就业先进爱心企业。(吴冀婧、曾鑫)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822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