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14 17:00:10
来源:新华网

嘉禾:抓实“清廉医保” 筑牢“基金池”护栏

字体:

  7月12日,从湖南省嘉禾县医疗保障局了解到,2019年以来,嘉禾县查处卫生室虚列药品等欺诈骗保案3起,退出、暂停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3家,移送起诉5起,通过打击欺诈骗保行动,共追缴违规资金1501万元,审核拒付违规费用1954万元,确保了医保基金安全、平稳和高效运行。

  嘉禾县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经办机构内控制度、待遇审核稽查制度、档案管理等制度,加强业务风险点排查和防控,细化医保服务协议内容,通过县政府常务会公开透明确定基金总额分配方案,落实协议医药机构准入和退出管理办法,完善举报奖励措施,打破定点协议医药机构只进不出的僵化管理局面。

  “通过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累计清退资金107.52万元,追回个人重复报账违规款27.1万元,追缴医疗机构稽查款87.01万元。”嘉禾县医保局负责人介绍,今年来,嘉禾县扎实开展“清廉医保”建设,通过多举措宣传,构建了线上线下贯通的立体舆论氛围,扎实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侵占基金集中整治,深入医院开展专项整治“回头看”,有效促进了医药机构和医生自觉规范医疗服务行为。

  嘉禾县医保部门对发现的存量问题建立台账,实行领导牵头包案、相关股室具体承办落实的存量销号机制,加强日常监管、专项稽查精细化管理,严厉打击侵占挪用医保基金行为。层层压实责任,分期化解历史遗留欠帐,壮大和增强了基金安全保障实力。同时,多部门联动,重点查处医药机构虚记多记药品、诱导患者住院等欺诈骗保行为。今年来,共检查医药机构142家,发现问题线索97条,涉及违规基金80.22万元并全部追回。(邓和明)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83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