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14 16:56:28
来源:新华网

邵东:早稻飘香收割忙

字体:

  盛夏七月,一望无边的稻田里,谷粒饱满,一阵风吹来,金黄色的稻浪随风起舞。收割机正来回穿梭,不一会儿就装满了一车稻谷,邵东又进入了一年中的农忙时节。

  烈日高悬。野鸡坪镇,种粮大户李善友站在田埂上指挥收割机进行收割。“一台收割机每次可以收割1200斤稻谷,一台机器一天可以收割40亩左右。稻谷统一烘干15个小时就可以销售了。今年分蘖期长,我田里的产量较去年预计亩产将增加100斤。”李善友高兴地介绍道,机械化带来很大的便利,早稻收完,赶紧耕地,种下晚稻,整个过程紧凑连贯,相比人工割稻效率得到很大提高。今年李善友承包了4700亩耕地,其中3400亩早稻,还代耕种早稻7100亩。

  近年来,邵东市稳步推进机械化耕种。针对农村在乡人员少、有效劳动力短缺的现实该市着力培育和发展种粮大户,从农机购置补贴累加、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上予以扶持。市财政预算安排3200万元投入粮食生产,并对种粮大户等给予奖补,今年种粮大户早稻播种面积8.51万亩,占全市的32%。针对机耕道“窄、差、无”、农机“下地难”等突出问题突出,该市围绕优质稻、中药材、蔬菜等三大优势产业,突出连片规模规划,改造加固水源工程,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出台促进粮食生产相关措施,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45.05万亩,全面助力全程机械化耕种。为稳定全市粮食生产,邵东市农业农村局分成13支指导组到各乡镇驻乡联片联系粮食生产工作,指导乡镇稳定发展双季稻生产,督促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充分调动农民和种粮大户种粮积极性。(文/赵宇峰 邓祎可 邓远 李蓓蓓 图/刘海)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83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