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18 08:52:24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工业经济稳步回升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盼盼

  7月17日发布的湖南2022年半年“成绩单”显示,上半年湖南工业经济稳步回升,全省规模工业增速7.4%,比全国高4个百分点。

  稳工业,就是稳住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数据背后,是湖南全力稳住经济大盘的不懈努力。

  下行压力下保稳定,重点行业贡献突出

  7.4%,来之不易。省统计局副局长黎雁南介绍,今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叠加影响,我省工业经济经受了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考验,规模工业增加值当月增速从3月份的9.0%回落至4月份的5.1%。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根基。面对新情况新挑战,湖南抓住制造业“大梁”,持续推进制造强省建设。上半年,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3%,比经济增速高2个百分点;增加值占GDP比重为28.3%,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

  重点行业贡献突出。上半年39个大类行业中,有33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行业增长面达84.6%。其中,石油加工业、电子信息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烟草制品业分别增长78.4%、28.8%、21.2%和10.5%,合计拉动全省规模工业增长4.4个百分点,贡献率接近60%。

  多措并举求增长,企业盈利面扩大

  近日,金杯电工衡阳电缆有限公司面临流动资金紧张等问题。联企干部上门辅导、办理,帮助该公司办理申请4700余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资金,申报高新技术研发费归集税务加计扣除减免税款1213万元。

  应对经济下行,湖南迅速出台政策助企纾困,出台稳工业“26条”、稳住经济大盘“1+8”政策体系,启动“万名干部联万企”专项行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4.3万多个。截至6月底,全省累计减退缓各项税费703.8亿元。

  多措并举,企业盈利面扩大。1-5月,39个大类行业中,38个行业整体实现盈利,26个行业利润实现增长,行业增长面为66.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同比减少0.26元。

  创新驱动添动力,产业发展后劲足

  上半年,三一新能源重卡销量达1405台,累计销量居全国第一。受“双碳”战略持续推动,新能源重卡受市场热捧。三一智联重卡产业园应用工业5G数字化技术,6分钟即可下线一台新能源重卡。

  创新驱动,为工业发展注入澎湃动力。面对各种压力与挑战,企业主动应对技术变革,加快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

  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9.3%,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的13.4%,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中高端产品增长较快,传感器产量增长2.9倍,服务机器人增长2.1倍,工业机器人增长95.7%,智能手机增长48.1%,锂离子电池增长34.5%。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840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