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廉政> 正文
2022 07/20 09:23
来源: 三湘风纪网
湖南:守正创新让廉洁文化“活”起来
2022-07-20 09:23 来源: 三湘风纪网
字体:
分享到:

守正创新让廉洁文化“活”起来

  湖南廉洁文化资源十分丰富,有厚重的传统文化,是一片红色的热土。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湖南全省上下多措并举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形成了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的良好势头。

  长沙:守正创新让廉洁文化“活”起来

  近日,湖南省长沙市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纪工委书记、监察工委主任浣琳来到园区一家传媒企业走访。一进工作室,只见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正在就文案策划、视频剪辑、特效制作讨论得不亦乐乎。“我们最新策划制作的作风建设系列情景剧,正在进行最后的剪辑完善,过一段时间就能跟大家见面。”公司创始人陈清宇说,“今后,我们将用更多年轻化的视听表达,让廉洁文化‘活’起来,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1997年出生的陈清宇是贵州人,企业初创在深圳。尽管一开始在长沙人生地不熟,但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优越营商环境、灵活产业政策的吸引下,他选择扎根于此。一次偶然的机会,陈清宇接触到廉洁主题短视频创作,他和创业团队对廉洁文化建设意义有了更深刻的感受,也在事业上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目前,他带领创业团队用年轻人喜欢的形式为“清廉”代言,先后推出“青年唱清廉”MV等短视频,事业做得风生水起。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是湖南最年轻的省级园区,这里的员工平均年龄仅26.7岁,青年创客占近90%。越来越多像陈清宇一样的年轻人,将文化与科技融合,聚焦数字视频内容生产,如利用4K修复技术让《开国大典》等红色电影重现院线,使用5G智慧电台技术把党的声音更好传递到田间地头等。园区纪工委充分发挥独特优势,推动视频文创与清廉文化有机融合,围绕改进干部作风、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主题,先后推出《节点说纪》《马栏山青莲说》等系列短视频,充分激发廉洁文化活力,展现湖湘精神。

  “长沙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深厚文化沉淀。”长沙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长沙市充分发挥“网红长沙”的活力,守正创新,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注重从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挖掘廉洁故事和廉洁理念,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作品,采用廉洁视频、廉洁漫画、廉洁公益广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让廉洁文化走进生活、融入日常,真正“活”起来、“潮”起来,激发廉洁从政从业“源头活水”。(徐卫香 陈锚)

  郴州:“廉珠成串”构建廉洁家风教育矩阵

  “家风,小家之嘱,万家之风,千千万万叮咛,筑成不倒的长城……”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朱氏总祠,县纪委监委和县妇联联合举办的廉洁家风大宣讲活动正在举行,县家庭教育讲师团集体朗诵《家风颂》。汝城县境内有近千座建筑精美、功能齐全的古祠堂。汝城县纪委监委对各个祠堂里的家风故事进行整理,各村也把代代相传的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等家风祖训传承下来,形成乡规民约挂在祠堂,遍布各地的古祠堂成为一个个“家风馆”。“汝城县要把古祠堂变成宣传廉洁文化、开展家风教育的新阵地,赋予古祠堂新的时代内涵,让古祠堂焕发出新的活力。” 郴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是郴州市加强家风建设推动廉洁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在推进清廉郴州建设过程中,该市创新开展清廉家庭建设,市纪委监委和市妇联等单位联合打造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教育阵地,不断涵养廉洁家风。郴州市纪委监委将廉洁家风家教专题纳入党校主体班学习内容,授课人既有党校专职教师,也有最美家庭等荣誉获得者。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党校65个主体班3900余人次接受廉洁家风教育,党校的“阵地熔炉”作用得以充分体现。

  作为红军长征重要的途经地、湘南起义策源地、“半条被子”故事的发生地,以及黄克诚、萧克等一批开国将军的故乡,郴州具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革命先辈们的红色家风故事在湖湘大地广为流传。郴州市纪委监委正将红色家风故事编绘成册,并拍摄成微电影微视频,使历史与现实、传统与当代在作品中交融,让优秀家风的浸润直抵人心。

  除了在内容上深度挖掘,郴州还突出以点带面、常态推进,以全市的党校、红色景点、古祠堂等为重点,分别打造新时代家风、红色家风、先贤家风教育阵地,不断推动形成“廉珠成串”廉洁家风教育矩阵,常态化组织各级党员干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陈庆林)

  永州:从本土传统文化中汲取廉洁精华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湖南省永州市历史文化悠久、人文底蕴厚重,孕育了舜文化、柳文化、理学文化、女书文化、瑶文化等千姿百态的文化。依托丰富文化资源,永州着力打造“清廉永州 莲开潇湘”品牌,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廉洁养分,树立“以廉为美、以洁为荣”的价值理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打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环境。

  江永县深入挖掘“千年古村”上甘棠村传统廉洁文化内涵,在古老的前方寺开设“家学讲堂”,把古村耕读文化、道德文化、孝廉文化整理上墙,并聘请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为游客授课,传承和发扬传统好家风,前来游览的游人聆听优秀家风故事,共育良好家风,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

  把地方特色传统文化资源融入廉洁教育,是永州市推动传统廉洁文化创造性转化的重要举措。该市以周敦颐《爱莲说》为基础,打造“廉”文化形象大使“莲姐姐”,组织“优秀传统文化与古代政德典范”全国征文活动,出版“我读《爱莲说》”和《优秀传统文化与古代政德典范征文作品集》。全市开展“传承永州好家风”活动,推出《书记县长谈家风》栏目,出版《家规家风家训永州故事读本》,编印《莲姐姐邀您来助廉》漫画手册2万余册,全市掀起了传承优秀家风家训热潮。

  坚持将廉洁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青少年教育相结合。永州市选取12个廉洁地标,绘制成“永州廉洁地图”,形成融党史学习教育和廉洁文化教育于一体的祁阳“浯溪”、零陵“愚溪”、道县“濂溪”的廉洁旅游线路,并利用清明、“七一”等重要节点,组织党员干部到陈树湘纪念馆、陶铸纪念馆等接受思想熏陶,每年20余万名干部群众接受廉洁教育和思想洗礼。

  “看得到、摸得着的本土传统文化资源转化为廉洁教育的生动教材,才能把特色变成优势,把资源化为力量,从而焕发新的生命力。”永州市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永州市共有5个省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正在筹建一个廉洁文化公园、一条廉洁文化长廊、一条廉洁文化街道、一本廉洁文化手册、一首廉洁文化歌曲,实现融廉入景、处处见廉。(陈卓韬 田海忠)

图集
【纠错】 责任编辑: 邓梦菲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846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