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20 17:55:57
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

字体:

  上半年长沙地区生产总值6711.29亿元,同比增长4.3%

  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

  长沙晚报7月18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丛笑)记者18日从长沙市统计局获悉,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6711.29亿元,同比增长4.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80.23亿元,增长6.8%;第二产业增加值2622.57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3908.49亿元,增长3.0%。

  今年以来,长沙主动应对内外环境的超预期变化,着力稳定经济基本盘,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半年度成绩单蕴含来之不易的亮点。

  工业平稳增长,发挥“压舱石”作用

  面对疫情冲击和国内外复杂形势的影响,长沙多措并举,印发《关于促进长沙市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纾解长沙市中小企业困难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稳住工业增长基本盘,发挥了“压舱石”作用。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其中,4月、5月、6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均保持8%以上。

  行业增长基础稳固向好,规模以上工业35个大类行业中有22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达62.9%。

  2021年,长沙出台《长沙市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打造工程机械、先进储能材料、安全可靠计算及创新应用等“1+2+N”先进制造业集群体系。

  全市迎来全力抓项目、兴产业的良好发展态势。上半年,全市全社会用电量232.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9%。其中工业用电量、制造业用电量分别增长12.7%和11.0%,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工业用电量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高9个百分点左右。

  对外贸易活跃,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6.0%

  “买全球、卖全球”,长沙外贸的年中答卷堪称优异。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进出口总额1645.1亿元,同比增长26.0%,增速比1至5月提升7.6个百分点。

  开放的长沙见证了对外贸易的广度:截至6月30日,中欧班列(长沙)累计发运班列518列,同比增长40%,班列开行列数和货运量总体保持稳定增长态势。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实现货邮吞吐量7.26万吨。目前在飞全货运航线8条,分别是长沙至纽约、洛杉矶、莫斯科、达卡、墨西哥、曼谷、马尼拉、大阪。

  投资增长保持稳定,消费品市场持续复苏

  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4%。

  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全市1766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66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4.6%。十大产业项目、十大基础设施项目、十大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和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均超额完成半年度目标任务,雅士林一期、蓝思科技扩产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省在长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为60.8%,超全省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

  随着促消费政策的陆续出台,长沙的消费潜力在加速释放。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03.58亿元,同比增长1.5%。线上消费持续壮大,上半年全市限额以上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30.6%,占限额以上零售额的比重达18.8%,较2021年提升2.4个百分点。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848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