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22 17:42:00
来源:新华网

湖南新宁:“醉美”橙道成新景

字体:

  新宁有两张“名片”,一个是崀山,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5A景区;一个是脐橙,全国脐橙出口基地之一,国家柑橘优势产业带脐橙生产重点县。“为做好崀山景区提质升级,近年来我县先后投资近亿元,建成了包括崀山景区智能售检票系统、网络广播系统和崀山旅游大数据中心在内的智慧旅游项目。与此同时,我县做实做优文农旅融合文章,对脐橙园的道路进行了全面精细化改造,不仅大大方便了脐农,更让果园变成了新景点。”新宁县委书记邓涛介绍。

  崀山脐橙产业路,起点位于S341线的黄龙镇三星村,途经新田村、月汉村、新全村再与S341线连接,全长13公里,路面宽5米。几年前,连接四个村的公路路窄、坡陡、弯多,不仅给脐橙运输造成阻碍,而且给脐橙产业观光的游客带来不便。为打造这条精品橙道,新宁公路人从规划设计到现场施工,每一个细节都进行认真打磨,每一道工序都悉心指导,每一处都为橙农着想,每一段都站在游客的角度去思考。新宁公路人辛勤的付出,使得这条畅联的产业路,既成为脐橙产业观光走廊,也成为脐橙产业加工走廊,为沿途脐橙产业发展注入崭新的活力。

  崀山脐橙产业路的建设注重融入文化内涵,全程能感受到浓厚的乡村文化氛围。村落中的彩绘墙,以乡村生产生活为主题,呈现出脐橙丰收的幸福场景。公路节点文化景观的打造,既突出乡村振兴的政策宣传,又彰显地方文化特色。新田村路段,在打造“橘影稻香”乡村文化景观的基础上,着重以“清廉小院”作为文化主题。崀山脐橙产业路沿途山清水秀,风光旖旎。整条公路在脐橙林的掩映之下,无论是行车还是徒步,都能置身于一派恬静优美的田园风光中。(杨坚 张定胜)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853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