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26 10:18:44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出台三大文件——驱动制造业创新发展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娴

  通讯员 陶韬

  最近一个月,省工信厅陆续出台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管理办法、加强全省工业新产品研发应用有关工作的通知、湖南省制造业质量品牌标杆(示范)企业认定管理办法。

  7月25日,省工信厅副厅长彭涛在推动企业创新发展“三措施”新闻通气会上表示,“三个文件指向同一个关键词:创新。”

  如何让企业更好发挥创新主体作用?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怎样有的放矢?湖南制造业创新发展的“强引擎”正在加速激活。

  让企业创新“发动机”加速转起来

  7月12日,省工信厅公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022年度评价结果,长沙矿冶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的企业技术中心被评为“优秀”。

  长沙矿冶院通过“技术研发、产业孵化、成果转移”的创新发展模式,打造了退役动力电池回收服务平台,还为金瑞科技、长远锂科等新材料高新技术企业集群提供技术支撑。“十三五”期间,长沙矿冶院的营业收入增长近一倍,其中科技业务收入从1.4亿元猛增至5.5亿元。

  企业技术中心是企业产品、工艺、技术创新的发动机。至2021年底,我省拥有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分别为62家、643家,助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然而,我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占比仅为3.46%,远低于江苏的6.62%、安徽的8.77%,总数量不到江苏1/5、安徽2/5,与先进省份相比,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水平差距明显。

  省工信厅科技处处长李润仑介绍,出台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管理办法,就是鼓励工业企业加快建立企业技术中心,力争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研发投入全覆盖、研发活动全覆盖。

  改变原来“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做法,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分为生产制造和研发设计两种类型,规范认定条件,设立考核指标体系,方便企业对标对表。分类管理、宽进严出、梯度培育,将过去“择优”认定改为“符合性”认定,鼓励和支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向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等更高水平的平台迈进。

  将新产品推出去,把质量品牌标杆立起来

  新产品研发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体现。一般来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新产品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成为衡量一个地区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的指标之一。

  我省探索建立全面系统的工业新产品研发应用指导和扶持机制。新产品,可以是采用新技术、新设计的全新产品,也可以是在结构、材质、工艺等某一方面有明显改进的“升级”产品。对于创新性强、技术性能优、生产工艺先进的新产品,将通过宣传推介、产业链对接、财税政策扶持、编制发布湖南省年度重点新产品推介目录等措施,帮助提高社会认知度和市场占有率。今年我省将分两批次组织确认省级新产品。

  南岳电控(衡阳)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湖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两个研发平台,生产的燃油喷射系统产品对精度要求十分严格。通过三年的零缺陷质量管理实践,南岳电控在产品质量、交付能力等方面获得较大提升,去年实现营业收入逾7.8亿元,电控单体泵喷射系统占据国内市场95%。

  质量是生命,品牌是效益。目前,我省拥有全国质量标杆企业13家、省级质量标杆企业58家、省级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67家,但社会上乃至大部分企业对质量品牌的认识还不够。

  占据价值链中高端的企业往往具有技术含量高、品牌价值高等特征。“通过开展‘质量品牌标杆(示范)企业’认定和示范推广,改变我省制造业质量水平和品牌影响力滞后于规模增长的现状,推动我省制造业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跃升。”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颜琰表示。

  我省制造业质量品牌标杆(示范)企业的认定办法将质量管理成熟度和品牌培育成熟度作为评价依据,制定评价指标体系并匹配评价要点和分值,将抽象的经验具体化。新增技术创新等认定条件,实现质量品牌建设与技术创新的有机结合;顺应数字化转型趋势,将“质量管理数字化”作为重点支持方向。

  顺应规律,主动作为

  制造业的核心就是创新。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挑战,企业爬坡过坎、增强韧性,都需要创新。

  彭涛表示,对于制造业企业创新而言,创新能力建设是基础,创新活动科学组织实施是主线,质量品牌建设是创新价值实现的途径。遵循制造业企业创新的内在规律和逻辑,三个文件从三个维度系统引导和扶持企业增强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活力、规范创新活动、提高创新水平。

  目前,社会上对制造业创新的理解多停留在产品创新上,远不能满足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的需要。为此,三个文件既聚焦产品研发设计、工艺工序、检验检测、工业母机和标准品牌五大环节创新,同时在已出台装备产品的首台套、原材料的首批次、基础软件的首版次、芯片的首轮次等重点领域的应用鼓励政策基础上,逐步建立完善“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应用推广机制,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据介绍,省工信厅将推动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数量三年实现倍增,今年培育认定30家省级质量标杆、10家省级品牌培育示范企业。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863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