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27 08:57:3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这个暑假,在数字图书馆充电

字体:

  书香从一个个屏幕中溢出

  这个暑假,在数字图书馆充电

  海量资源实时更新,随时随地登录阅读,不必焦虑借阅时间……目前,中国不少图书馆升级线上服务,打造数字图书资源库,让人们能随时随地享受优质公共文化服务,推动形成全民阅读的书香社会。

  海量资源信手可得

  暑假期间,首都医科大学学生小王回到家后,每天用手机在线阅读种类丰富的图书资源。“暑假离校,但我们可以远程享用学校图书馆采购的数字资源,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小王告诉笔者,进入远程访问系统后,只需输入关键词,就可以选择想要的文献和书籍,无论是写论文查资料还是日常阅读都非常方便。

  像小王这样使用数字图书馆的人越来越多。从事金融行业的职场新人小柳说,工作后她最主要的学习方式就是阅读电子书籍。“工作压力较大时,在数字图书馆中遨游是我的最佳充电方式,便捷又充实。”

  笔者近日在北京市东城区体验了“中文在线移动数字图书馆”。这是一个高约2米的阅读屏,在大屏的显示界面,图书、听书、视频等海量资源一“屏”俱全,涵盖了军事政治、名家精品、经典名著、人文历史、教育科普等。每本书都配有对应的二维码,用手机扫一扫便可免费阅读整本电子书。此外,读者通过扫码下载“蓝悦”APP,还能在线阅读设备内同步的13万种数字资源。

  北京中文在线阅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嘉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这种“移动数字图书馆”不但解决了图书馆纸书副本限制、更新不及时、存放空间有限等问题,还为市民文化生活增添了更多互动性、体验感,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结合市民多样的生活、工作场景,各地灵活配置适合的数字资源与终端设备,“移动数字图书馆”在机场、医院、书店、街道等地广泛分布。数字赋能下,图书馆资源真正实现了24小时全天候随时随地可以阅读。

  农家书屋人气旺

  在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凤凰镇三叉路村,二孩妈妈赵丹丹是数字农家书屋的忠实粉丝。“小孩喜欢听里面的寓言故事,我自己喜欢看一些亲子教育、科学营养等方面的书籍。”赵丹丹说,“数字农家书屋里有10万多册阅读和听书资源,全部免费。这是我们的福利,要好好用起来。”

  湖北省“万村数字农家书屋建设”项目,通过数字出版形态,把海量数字阅读资源输送至湖北省21213个村点,供村民们阅读学习。读者只要连接“湖北数字农家书屋”无线网络,便可扫码下载APP,免费阅读图书。后台大数据记录了村民们的阅读情况。笔者发现,种植养殖、医疗百科、电商致富等方面的图书最受欢迎。位于阅读排行榜前列的,都是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图书资料,如光谱技术在农作物无损检测中的应用、母猪精细化养殖新技术、无土栽培技术等。相对于年轻读者,老年用户更喜欢听书功能,评书、相声等有声内容是农村老人的最爱。

  湖北安陆市木梓乡幸福村的“80后”返乡创业青年彭飞鸿感慨:“数字农家书屋对我们这些新型职业农民帮助很大,书香湖北APP上架了许多农林牧渔方面的书籍,平时多看一看,能学到不少科学种植养殖技术,拓宽增收致富新路子。”

  农家书屋从“田间”走向“云端”,不仅降低了村民们的阅读门槛,还能为农民群众精准推送农业经营生产政策法规、就业信息、专家授课、技术咨询、电子商务等多元服务。“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不仅使农家书屋的人气更旺,还带动了乡村振兴。”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冷水井村农家书屋管理员范秋贵说。

  阅读服务智慧化

  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已是大势所趋。各类图书馆搭建起覆盖全国的数字图书馆服务网络,使读者得以通过个人计算机、移动终端、有线电视等渠道,随时随地查阅书籍、收看讲座、参与培训、参观展览,同时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获取图书馆的优质资源与服务。在新技术的支持下,数字图书馆也走向智慧化。

  杜嘉介绍,如今,5G、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技术在数字图书馆已有许多应用,如可以根据读者过往的阅读习惯,精准推荐读者可能会感兴趣的书籍等。利用数据化、智能化管理手段,图书馆可以为用户营造虚实结合、动态交互、沉浸式体验的知识获取与交流环境,最大限度发挥图书馆作为文化空间的价值。例如,读者可以身临其境参观图书馆,360度查看图书馆的环境、图书及高科技设施等。

  图书内容也借助新技术变得愈加生动可感。“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戴上VR眼镜阅读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世外桃源之景立马近在眼前,高品质沉浸式阅读体验得以实现。

  南京农业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茆意宏认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阅读服务的融合将促进阅读服务体系发生相应变革。图书馆等阅读服务机构应紧紧抓住数字发展战略机遇,以阅读服务智慧化发展为目标,促进前沿信息技术在阅读服务中的应用,提升智慧化阅读服务能力。(叶子 詹天爱)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866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