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记】桂东黄糍粑:可甜可咸的百变美食
2022-07-28 09:03: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桂东黄糍粑,又叫“大禾糍”,是郴州市桂东县的一张美食名片。黄糍粑的食用方法很多,炸炒煎煮都可以,可甜可咸,既可当主食,也可做菜。因其风味独特,深受食客们的喜爱。

  桂东黄糍粑原本口味单一,聪明的桂东人将它们进行了“大变身”,演变出多样口味。比较常见的做法有,把黄糍粑切成条型,将腊肉、油豆腐、白菜等配菜放入锅中先炒熟,再加入黄糍粑条大火快速翻炒,待黄糍粑沁入腊肉的香味时,即可装盘食用。这样做出来的黄糍粑吃起来软而不黏,清爽嫩滑。

  另外的一种做法是把黄糍粑切片后晾干,做成糍粑片。将黄糍粑片放入油锅中炸制,待其“开花”后,马上捞起来控油晾凉,这样做出来的糍粑鲜香酥脆,简单又美味。而烹饪黄糍粑的方法不仅仅只有这两种,还可以加上米酒或是鸡蛋汤做成甜羹或者咸汤。

  黄糍粑色黄质嫩,细密滑腻,代表了一种桂东情怀和文化。其独特的加工技艺,是桂东人千百年来劳动和智慧的结晶。(苏峥嵘 黄莎娜 马俊楠)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左栀子
【寻味记】桂东黄糍粑:可甜可咸的百变美食-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