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28 10:18:08
来源:新华网

宜章:破解基层监督“三不难题” 激活乡村振兴“满池清水”

字体:

  今年以来,宜章县纪委监委着力探索破解基层“不会监督、不敢监督、不善监督”三个难题,通过强队伍、建机制、优路径,推动基层监督提质增效,持续护航全县乡村振兴。

  “信访量明显减少、‘微腐败’有效遏制、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乡村振兴风清气正……”这一连串喜人的工作成效正是宜章县基层监督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成功实践。

  解决“不会监督”难题,打造基层监督“铁军”

  “村级组织换届后,各村基本上都配齐了村级纪检员,但是聘任的人员中,不少是新手,业务不熟、不会监督等现象比较普遍。”队伍有了,如何解决“不会监督”的难题,这成为宜章县纪委监委深化基层监督面临的新课题。

  宜章县纪委监委在整合村(社区)纪检员和村务监督员的基础上,督促各乡镇整合纪委、财政、民政、农林水牧、劳动保障、退役军人事务、卫生计生等部门力量,实行联合办公、资源共享、协同办案,有效解决乡镇各行业部门各自为战、力量薄弱、覆盖不全、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提高了基层监督时效性和高效性。

  结合各村工作实际,宜章县纪委监委把村(社区)公共事务监督工作的相关制度和流程,以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易为基层接受的方式列出来,指导村(社区)公共事务监督室按照清单履责,有效解决了基层“不会监督”的难题,提升了基层监督规范性和实效性。

  近年来,宜章县纪委监委围绕如何发挥村级纪检监督作用,构建“理论+业务+实战”三位一体教育培训体系,切实增强村级纪检干部履职尽责能力,真正打造一支基层监督“铁军”。

  宜章县基层公共事务监督服务中心宣传专栏

  解决“不敢监督”难题 创新基层监督“机制”

  近年来,宜章县纪委监委建立完善了基层监督专业化培训、片区化管理、常态化走访、交叉化监督、数据化考核、动态化调整等6项运行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了村(社区)公共事务监督考核评价办法,着力加强对村(社区)公共事务监督工作运行、人员履职情况的指导和管理,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员在乡村治理中的基础性和保障性作用。

  “通过村级公共事务监督室的优势,改变了以往只注重事前监督的单一模式,实现了对村级公共事务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打通了村级公共事务监督的最后一公里,让小微腐败不再‘任性’。”宜章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

  宜章县纪委监委把基层涉纪信访处置作为强化基层监督的切入口,畅通群众监督渠道,从源头上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采取一事一监督、一事一参与、一事一公示、一事一流程,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到位,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目前,全县涉村级信访量、村干部问责、村干部被立案查处同比分别下降约35%、40%、45%。

  解决“不善监督”,提升基层监督“效能”

  近年来,宜章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聚焦乡村振兴领域和民生领域腐败,开辟新渠道方便群众参与村级公共事务监督,让群众从“旁观者”转变为“监督者”。

  宜章县纪委监委借助“互联网+”监督平台,通过自动比对、数字碰撞,对村级“三资”管理、工程项目等村(社区)腐败易发高发的权力事项开展精准监督、实时监督、智慧监督,推动基层“微权力”运行全程在线、全程留痕、全程公开,让基层“微权力”运行在阳光下。

  同时,宜章县纪委监委在每个村(社区)醒目的位置都粘贴“码上监督马上办”二维码,打开微信“扫一扫”后,可以直接进入平台,村民可以在线进行投诉举报,让监督变成了“举手之劳”。

  宜章县瑶岗仙镇向前村村民监督村级公共事务公示公开情况

  当前,大部分村民因长期在外务工,存在村民参与村级“微权力”监督覆盖率、参与度不高的问题。因此,宜章县纪委监委精准解决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重点参与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事项,在建立村级公共事务“阳光账册”和监督公开栏的基础上,实行动态录入,及时公示公开,供村民直接查阅,并以照片形式上传至各村(社区)监督服务微信工作群,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今年以来,全县乡村振兴领域处置问题线索11条,处理26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6人,追缴资金143.35万元。(刘冲冲 吕继勇)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870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