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29 19:00:32
来源:湖南日报

30年扎根社区,用真情真心做好每一件小事

字体:

  三伏天里,烈日炎炎,刘朝辉的脚步从不曾停歇,“每天都想走快一点、再快一点,老百姓的事等不得、也慢不得。”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而社区书记则是社区的领头雁。作为长沙市芙蓉区荷花园街道恒达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刘朝辉30年如一日扎根社区,用真情真心做好每一件小事,回应群众期盼。

  “嗖嗖嗖”“叮咚叮咚”……每天早上一睁开眼,刘朝辉手机微信里近300个微信群便开始热闹起来,也开启了她新一天社区工作的序幕。

  1993年7月,20岁出头的刘朝辉从教师队伍调入朝阳街道从事基层工作。“当时这里是长沙的城郊结合部,居委会一无场地,二无经费,违章建筑多,脏乱差严重。”面对眼前的困境,刘朝辉没有抱怨,撸起袖子说干就干。

  没有钱,她从自己的生活费拿出一部分作为启动资金;没有办公室,就找开发商借一间20平方米的工具房办公;没有车,她让爱人充当志愿者,骑着摩托运送物资……夜以继日,走家串户,刘朝辉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收集了看病难看病贵、就业找工作难、小孩托管难等500多条民情民意。

  成立长沙市第一支医疗咨询服务队,开办社区服务点进市场进小区;成立长沙市第一个职业介绍所,解决就业岗位600多个;开办“居委会幼儿园”,30余名外来务工子女顺利入学;率先引入“微循环”民生畅通项目,向小区要空间,老旧小区停车难、出行难问题迎刃而解……

  从一间简陋的仓库起步,刘朝辉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一步步把恒达社区打造成了全国和谐示范社区,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从城乡接合部,到城市中心区,恒达社区的居民换了一茬又一茬,至今,仍有很多老邻居常回来社区看望刘朝辉。“社区居民的事就是自己家的事。”立足基层,面对社区2万余居民,刘朝辉看得比谁都重,年复一年尽心尽力地为群众办实事。

  “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社区工作千头万绪,如何开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在恒达社区,刘朝辉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与推进网格化治理两项工作紧密结合,创办了“朝辉劳模创新工作室”,成为全国唯一聚焦基层治理与社会创新管理的劳模工作室。

  按照城市基层党建“五化”建设的要求,她领航打造“党建+劳模”品牌,推动小区党支部、业委会、楼栋长、物业服务“四位一体”社区治理体系。率先试行社区改革,推进“一门式”全覆盖工作模式,社区服务大厅实行2人轮岗,其余工作人员下沉网格,为民办实事解难事。2021年全年共化解矛盾60多起,为居民办实事、解难事100多件。

  在刘朝辉的创新治理下,恒达社区从一个脏乱差之地蜕变成“全国减灾示范社区”“全国和谐示范社区”“省级文明社区”,刘朝辉个人也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省劳动模范”“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30个年头如白驹过隙,刘朝辉一心扑在工作上,常常顾不上照顾家庭和自己,但她却丝毫不曾有过怨言。“因为热爱,所以不觉得累。”刘朝辉爽朗地笑道。(湖南日报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晗 通讯员 杜海罗)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874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