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湖南醴陵:特色劳务品牌解求职者之忧 纾企业之困

2022年07月30日 09:07:26 来源: 新华网

  找不到一份合适的工作,是家住湖南省醴陵市沈潭镇53岁的黄建军这两年的烦心事。

  “我手上没技术,以前进厂子主要是干力气活,很难长期待下去,收入也不太稳定。”黄建军告诉记者。

  今年初,黄建军通过镇政府的“就业超市”平台了解到市里有家陶瓷企业正在招聘工人,在工作人员的鼓励下,黄建军报了名。但他的心里还是直打鼓:没技术也能进陶瓷厂吗?

  没过几天,黄建军和同批报名的求职者到湖南泰鑫瓷业有限公司参观。黄建军告诉记者:“当时感觉厂里工作环境挺好的,更重要的是公司答应会对我们进行培训。”

  于是,他和这家企业达成了就业意向。经过一个多月的技能培训,黄建军正式上岗,成为一名上釉工。“现在每个月的收入能有三四千元,我对这份工作还挺满意的。”黄建军说。

  在醴陵,像黄建军这样到陶瓷企业工作的人越来越多。这与当地从去年开始打造的“醴陵陶瓷工匠”特色劳务品牌密不可分。

  醴陵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陈海燕告诉记者,陶瓷产业是当地特色产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有1593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39家,创造了不少就业岗位。但由于陶瓷企业对工人的技能水平有一定要求,不少求职者望而却步,不少企业也面临着招工难。

  陈海燕说,“醴陵陶瓷工匠”特色劳务品牌将求职者和企业的需求对接,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培训机构和行业龙头企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专注于培育输送陶瓷产业工人。目前已培训学员超过3000人,帮助他们顺利实现了就业。

  在南省醴陵尚方窑瓷业有限公司,工人在给瓷瓶汾水。新华社记者 薛宇舸 摄

  记者在多家陶瓷企业走访发现,“醴陵陶瓷工匠”特色劳务品牌的打造也正帮助不少企业推动生产提质增效。

  “陶瓷生产大量环节依靠人工,要提升产品质量就对工人的技能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醴陵陶润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人事主管马亚汝说,依托“醴陵陶瓷工匠”品牌建立的企业培训中心开设了“陶瓷成型缺陷问题分析与改进”等具有针对性的课程,对工人在实际操作中的帮助很大。

  “之前工厂产品的平均合格率在83%左右,通过加强培训等举措,现在的平均合格率已经提升到86%。”马亚汝说。

  据陈海燕介绍,目前醴陵陶瓷企业中已建立8家企业培训中心,精准对接企业生产过程中的精细化培训需求,加大对陶瓷炼泥机、陶瓷上釉机、陶瓷磨底机等新型机械的使用培训,解决了企业在培训方面的发展难题,有效提升了企业生产效率。(记者余春生)

[责任编辑: 邓梦菲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876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