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湖南省博物馆正式更名为“湖南博物院”

2022年07月31日 19:15:4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7月30日电(记者张玉洁)记者从30日湖南博物院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湖南省博物馆正式更名为“湖南博物院”。未来将搭建以湖南博物院为平台的“汉文化博物馆联盟”“汉风文化博物馆教育联盟”,打造汉文化研究、传播的“共同体”。

  通气会上,湖南博物院院长段晓明代表湖南博物院向社会公布马王堆汉墓发掘五十周年纪念活动计划及相关情况。今年正值马王堆汉墓发掘五十周年。至今,马王堆汉墓仍是人们了解2200年前社会风貌的窗口,被誉为汉初历史文明的标杆。

  湖南博物院计划在2022年至2024年结合科研、保护、展示、教育、传播、文创等多个业务板块,围绕服饰、音乐、医学、艺术等多个专题,与学校、研究机构、媒体、企业等多方机构通力合作,在院内外、国内外、线上+线下举办马王堆汉墓发现发掘五十周年纪念系列活动。

  据介绍,湖南博物院与哈佛大学中国艺术实验室签署《湖南博物院与哈佛大学中国艺术实验室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计划以哈佛大学为国际学术平台,建立长期的学术交流、合作计划,持续为马王堆艺术的研究和展示注入前沿的学术眼光,进一步发掘马王堆生命艺术的内涵,将马王堆艺术的研究成果推向国际。

  根据协议内容,湖南博物院将聘请哈佛大学中国艺术实验室主任、哈佛大学洛克菲勒亚洲艺术史终身教授汪悦进担任湖南博物馆海外学术顾问(策展人),此外,双方还将在马王堆学术研究与展示、国际学术交流与人员互访、人才培养、书籍出版等方面展开长期的合作。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879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