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廉政> 正文
2022 08/01 09:19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长沙:聚合“廉动能” 共享“廉成果”
2022-08-01 09:19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
分享到:

  坐拥20多所高校、科研机构,以及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等产业平台,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如何用好区域资源,汇聚清廉建设合力?该区纪委监委近日会同区委宣传部组织召开“湖湘廉脉 岳麓赓续”理论课题研究开题会议,成立“岳麓书院廉文化学理渊源、历史传承及当代启示研究”等三个课题组,探索湖湘廉脉渊源和特质,并与该区“清廉岳麓共建体”多家成员单位签订课题研究协议。

  按照湖南省委、省纪委监委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统一部署,长沙市积极谋划,形成“一区一品一特色”的清廉长沙建设格局。该市岳麓区结合区域特点,发挥文化底蕴深厚、体制机制灵活、科技人才资源丰富等优势,构建起80多家驻区单位共同创建的“清廉岳麓共建体”,全域一体推进清廉建设,努力探索新时代清廉共建共享新路径。

  岳麓区纪委监委走访驻区单位、开展座谈交流,挖掘区内109处红色资源中的廉洁元素,打造岳麓书院、橘子洲头等8个现场清廉教育讲堂,制作包含65个清廉共建单位、48个清廉示范点的《清廉岳麓地图》,开辟1条“湖湘廉脉”研学线路和3条清廉建设观摩线路,并制定一揽子清廉岳麓共建活动计划,创设“就认这个理·廉来讲”专题访谈、开展“清廉岳麓大讲堂”、举办清廉文化主题书法展等,引导共建单位参与系列活动。在与“清廉岳麓共建体”成员单位交流合作过程中,该区纪委监委逐步形成并提出“理念共筑、品牌共树、资源共享、制度共建、队伍共育、环境共营”的清廉建设“六共”核心理念,与共建单位建立联席会议、清廉文化成果共享、执纪执法协作、重大舆情联合处置、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合作、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协作等六项机制,形成一批共建协议、合作框架等基础性文件。

  面对清廉建设中面临的监督力量不足、能力不强等问题,长沙市纪委监委指导县(市、区)纪委监委建立监督执纪协作片区,持续深化“室组地”联动机制。在此基础上,岳麓区纪委监委制订《“清廉岳麓共建体”纪检监察业务协作工作规程(试行)》《清廉监督员工作规则》等文件,进一步探索区域纪检监察力量整合、协同执纪监督的新模式。目前,该区已组建“清廉监督员”队伍4支,共建单位132名党员干部主动申请加入。

  “清廉建设是系统工程,必须树立全局观念,整合各方力量。”长沙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该市坚持上下贯通、点面结合,一体推进机关、企业、学校、医院、乡村等清廉单元建设,示范带动清廉长沙建设全域共建、全员共享。(记者 皮家璇)

 

图集
【纠错】 责任编辑: 邓梦菲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880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