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廉政> 正文
2022 08/01 09:21
来源: 三湘风纪网
娄底:用“身边案”警醒“身边人”
2022-08-01 09:21 来源: 三湘风纪网
字体:
分享到:

  用“身边案”警醒“身边人”

  ——娄底深化以案促改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从主席台坐上了被告席,这都是我理想信念缺失,自己一手造成的。我对不起党组织对我的培养,对不起家人对我的信任......”6月23日上午,娄底市住建局(市人防办)原党组书记、局长(主任)、二级巡视员黄大生受贿案在新化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黄大生在做最后陈述时,失声痛哭,悔不当初。

  黄大生违纪违法案是娄底建市以来查处的本地职务犯罪案件中,违纪违法金额最大、搜查扣押涉案财物最多、社会影响最大的案件。当天,60余名来自市直各单位和县市区的“一把手”应邀走进庭审现场,参加公开旁听庭审。2个半小时的庭审中,“一把手”们零距离感受到了违纪违法带来的惨痛教训,接受了一次思想和灵魂的洗礼。 “旁听了黄大生受贿案庭审,令我深感震憾、深受教育。秉公用权才能为民造福,以权谋私终会害人害已。”娄星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志刚表示。

  “看到昔日熟悉的同事沦为阶下囚,感到特别惋惜。他为我们上了深刻的一课。”娄底市住建局(人防办)局长(主任)朱昌美说。

  用好用活典型案例,以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今年1月,娄底市纪委监委组织拍摄警示教育片《警钟(2)》,曝光了近三年来发生在娄底的6个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披露了冷水江市人民法院原院长龚新连、娄底市住建局原局长黄大生等人无视党纪国法、背离初心使命,逐渐走向违纪违法道路的人生轨迹,深刻剖析了他们发生质变的思想根源,教育引导全市广大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一把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为了让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成为警醒党员干部的“教科书”和“清醒剂”,2022年2月,市纪委监委在全市部署开展了一场以案促改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的系列活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毛健刚,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詹道斌分别到娄星区、市住建局参加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案发单位班子成员以黄大生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为镜鉴,结合实际,对照自查,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同时,分批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全市市直机关、各县市区的党员干部集中观看《警钟(2)》。截至目前,娄底市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警钟(2)》300 余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 2 万余人,做到了全市各级党组织全覆盖。

  今年以来,在高压震慑和警示教育下,娄底市累计有41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问题。“查办案件不是简单地查处一个腐败分子,而是要深入思考如何通过查办一起案件,切实提高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我们坚持办案、整改、治理一体推进,打通惩、改、治的内在联系,着力发现廉政风险点和薄弱环节,推动健全制度、堵塞漏洞,真正实现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一体推进‘三不腐’。”毛健刚说。(娄底市纪委监委 毛肖燕 曾宿怡 李琴)

图集
【纠错】 责任编辑: 邓梦菲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880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