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04 17:41:28
来源:新华网

湖南:从严从紧守耕地 较真较劲严执法

字体:

  对耕保不力十种情形移送追责、市县追责力度“加码”、开展违法用地“双零行动”…… 长出“牙齿”,“刀刃”向内,耕地保护督察执法“硬核”举措在全省各地不断涌现。

  7月18日,湖南省自然资源督察办公室发布2022年1号文件《湖南省耕地保护责任追究移送办法》,提出耕保履职不力10类情形移送司法纪检监察机关责任追究。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省自然资源副总督察林目轩介绍说,该办法的出台,是结合近期省纪委省监委开展粮食安全专项政治监督、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武汉局耕保督察的工作要求,后续工作开展也在省纪委监委的密切督促指导下进行,务必形成执法必严、违法必罚、违纪必追的强大震慑。

  在严“问责”的同时全面开展新增违法用地零增长、存量违法用地清零的违法用地“双零”行动中,推动遏源头、消存量、促发展的全过程执法。

  今年以来全省新增“非农化”违法用地、违法占用耕地同比分别下降44.16%、42.9%。1-5月33个县市区违法用地、54个县市区违法占用耕地零新增。2020年国家土地例行督察1926个问题已整改1754个,整改率91.07%。2020年省级例行督察6129个问题已整改5809个,整改率94.78%。

  “寸土寸心护资源、从严从紧守耕地、较真较劲严执法。”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省自然资源总督察陈仲伯表示,湖南自然资源督察执法工作按照“五抓、五早、五协同”的基本理念,完善督察执法一体化机制,以月清“三地两矿”为抓手,狠抓责任追究,有效遏制违法行为。下一步将继续全力推进“双零”行动,狠抓问题整改,进一步提升督察执法能力。(彭小云 姚专)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89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