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中外媒体湖南行 记录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年08月07日 08:22:44 来源: 湖南日报

  8月4日,中外记者们在精准扶贫首倡地——花垣县十八洞村采访石拔三老人(前排右二)。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持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帙恒

  十八洞村游人如织,春华镇稻田白鹭起舞,清溪村山水人文交相辉映……8月2日至5日,由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中外媒体湖南行”采访活动深入长沙市春华镇、益阳市清溪村、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八洞村和张家界市合群村等地。来自德国、日本、朝鲜、新加坡、西班牙等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媒体和部分中央媒体记者走进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深入了解全省推进乡村振兴相关情况。

  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湘西州十八洞村于2016年成为湖南首批脱贫出列的贫困村。在这里,境内外记者亲身感受十八洞村从武陵山脉腹地的“贫瘠之地”发展成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发展、村民收入逐步攀升的“希望之地”。“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到访时,我家唯一的电器是一盏5瓦的灯泡,现在吃得好、穿得好,日子过得开心,感谢中国共产党!”接受记者采访时,村民石拔三激动地说。

  在春华镇龙王庙村“四高”综合试验示范区,太阳能杀虫灯与“双诱芯”害虫诱捕器等农业设备吸引了境内外媒体的关注。通过高科技为“稻田”站岗,进一步降低田间害虫基数,示范区内实现了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100%,化学肥料农药施用量减少15%以上。现场,德国电视二台架起设备,记者米莉为观众们详细介绍这一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

  来到益阳市,境内外记者们前往清溪村,参观清溪展馆、非遗展厅、清溪书屋、清溪里民宿等,详细了解当地文旅产业发展、文化振兴情况,身临其境感受湖南的“山乡巨变”。国联(益阳)水产公司小龙虾繁育基地生产的小龙虾及深加工产品畅销海内外,在企业车间,日本共同社、朝日电视台、日本广播协会、每日新闻等媒体记者围住企业负责人,详细了解“稻虾共作”的智慧养殖模式如何保证小龙虾健康高产和质量稳定,以及养殖户增收情况。

  在桑植县合群村,白族姑娘们现场展示扎染工艺并进行直播销售,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来中国工作不久的日本时事社记者神原俊介,向合群村党支部书记钟白玉详细了解产业发展和直播带货相关情况。“从田间、车间,到直播间,都是在党的带领下,全体村民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钟白玉言简意赅的介绍,向境内外记者展示了一个湖南普通农村从贫困走向脱贫,再到奋力致富的历程。

  “我在中国工作的11年里,见证了中国乡村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来自西班牙埃菲社的记者彭岩寞在活动结束时说,此次活动让他深刻体会到湖南农村经济日益繁荣,农民生活显著改善,乡村振兴让大家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 邓梦菲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895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