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08 16:11:23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立秋遇上“三伏天”,湖南中医教你如何养生

字体: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7日讯(实习生 邓虎 徐婧婷 全媒体记者 刘镇东 通讯员 姚颖林)今迎立秋,暑热依旧。立秋遇上“三伏天”,该如何养生调理?脾胃不好、胃寒怎么办?……8月6日,湖南省文化馆(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工会和林源集团合作举办了“百姓健康大讲堂(第一期)传统中医养生伴我行 二十四节气之立秋专场”公益活动。

立秋遇上“三伏天”,湖南中医教你如何养生

  现场,台下观众提出具体问题,湖南中医专家、林源集团董事长湛龙华从中医药的角度道出冬病夏治的原理,回答所提问题。此次湛龙华带来《健康养生进万家·幸福生活你我他》讲座,他从天人合一,顺时养生;扶阳养生,幸福一生;幸福人生,五福临门;事业是身体的外延,环境是成功的基础四个方面讲述了秋季如何养生调理,着重讲解秋季如何组穴施灸调养身体,通过简单的艾健康五部曲和艾生活五部曲,使五脏平衡、身康体健、恢复身体阳气和能量,如何在饮食、作息、情志、药物等多方位进行身体亚健康的调整。

  “虽然明日就立秋了,但是长沙未来一周依旧‘热晴’,听众朋友们要格外注意防暑降温。饮食应以消暑去火为原则,同时要防‘空调病’,不要过度贪凉。”湛龙华介绍,暑伏天里中伏最热,阳气升发,可以顺应大自然“春夏养阳”规律,采用三伏贴进行冬病夏治,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从中医的角度看,此时人体的阳气最为旺盛,身体皮肤松弛且毛孔张开,经络气血流注最为旺盛,所以药物在三伏天最易从皮肤渗入穴位经络,并通过经络血脉直达病处有助于药物的吸收及邪气的外驱,以提高免疫抗病能力、调节机体阴阳平衡、恢复脏腑功能。

立秋遇上“三伏天”,湖南中医教你如何养生

  讲座结束后,湛龙华为嘉宾和参讲朋友进行辨证,让大家体验道家三才河洛灸,结合外用灸贴贴敷穴位,借三伏天的大好机会扶正气排邪气。多位听众表示,很乐意参加这样科普的讲座,既能了解一些中医养生健康知识,又能改善亚健康。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不仅有前来了解中医健康知识的“养生党”,也有来省文化馆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参加“小小馆理员”的学生假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很多家长和孩子们。“大朋友”和小朋友们一起聆听和体验中医药节气养生法,学习制作三伏贴和艾草袋。

立秋遇上“三伏天”,湖南中医教你如何养生

  “三伏贴作为中医特色疗法,是通过特殊调配的药物贴敷于特定穴位,使药物持续刺激穴位,可以起到很好的祛湿养生作用。”湖南省文化馆(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工会主席胡敏介绍,中医药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是被世界卫生组织誉为“以最少投入获得最大健康收益”的中国经验,作为全国二十四节气保护联盟单位和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业工作机构,省文化馆有责任大力宣传和弘扬二十四节气文化和传统中医药文化。此次活动通过讲座、坐诊及灸贴体验,有助于进一步加深广大群众对传统中医药和二十四节气的认识,引导大家掌握科学的中医养生健康知识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和健康管理能力,有益于普及传统中医药文化、促进全民健康、建设“健康中国”。

  (一审:黄京 二审: 三审:张军)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898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