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09 18:09:52
来源:新华网

建行湖南省分行下沉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字体:

  近年来,建行湖南省分行主动下沉服务重心,数据显示,自2019年4月省农业农村厅与湖南建行签订金融服务“三农”战略协议以来,该行创新研发23款信贷产品,发放涉农贷款近1500亿元,打造了乡村金融完整生态。

  打通乡村金融最后一公里

  “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是建行为更好地解决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痛点,提升农村地区普惠金融服务能力,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设立的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如今,只需一台银行终端设备,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享受“存贷汇缴投”一站式基础金融服务。

  在不具备传统物理网点建设条件的县域乡镇、农村、城市郊区、开发区所辖村庄等地区,湖南建行举全行之力推进“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建设,以“定好位、布好局、选好点、择好人”等“七好”目标为指导,逐个点选址、洽谈、装机、培训、开卡、活卡、运维,持续扩大扎根农村地区普惠金融服务网络,建成“裕农通”服务点4.1万余个,实现全省2.4万多个行政村全覆盖。

  打造一站式助农便民服务

  走进湖南建行创新实验室,整面墙的电子显示屏上,全省各地“裕农通”服务点的实时监测信息快速翻动,取款、转账、社保医保缴费、水电费缴纳……数千万次的金融非金融服务,发生在全省2.4万个行政村、4.1万个“裕农通”服务点联结成的一张星罗密布的“服务网”上。

  这张网,一头连着社保缴费、公安、卫健等公共服务类共31项政务服务,一头连着全省14个州市、87个县、2.4万个村政务服务中心,在建行投入1.25亿元研发的全新“金湘通”大屏幕智慧终端上,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享受19项基础金融服务,以及医保、社保、电费代缴等10多种非金融服务。

  数据显示,近年来,该行“裕农通”服务点累计服务乡村群众5200万人次,为乡村提供450万人次助农取款及转账汇款服务,1805万人次国税社保代缴服务,2532万人次便民缴费服务,极大便利了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服务需求,真正成为服务乡村百姓的“村级智慧政务大厅”“村级便民服务中心。”

  打开“金智惠民”赋能三农新局面

  湖南建行将惠民工程嵌入业务活动,着力打造乡村教育金融赋能新模式,全省建设了38个“裕农学堂”示范点,同时结合765个业主微信群,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裕农学堂”,乡村培训由流动教室向专业化学堂转变,以金融智慧赋能三农事业。2018年以来共举办“金智惠民”、“万名学子下乡”培训7195期,惠及村委干部、产业带头人、金湘通业主、省级龙头企业、涉农样本企业主等达78万人次。

  湖南建行还与新型互联网企业建立合作机制,在建总行“善融商务”网购平台上搭建“裕农优品”专区,帮助农产品出村、出山、进城。同时在“金湘通•裕农通”服务点开办“裕农学堂”直播间,专门聘请金牌导师和乡村网红进行直播带货,实现全省51个贫困县全覆盖, 上架扶贫商品近万款,开辟了农产品走出大山的新渠道。(金赵李 吴辉云 唐学理)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90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