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09 18:14:58
来源:新华网

长沙高新区:倾情帮扶助湘西小镇乡村振兴

字体:

  盛夏时节,长沙高新区对口帮扶龙山县桂塘镇乡村振兴工作队早早地就来到罗汉果地里,观察第一批罗汉果生长的情况。

  采用“公司+罗汉果种植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农户”模式,桂塘镇11个村227亩土地种上了罗汉果。据估算,一亩罗汉果产值6000—10000元、利润2000—6000元。而与长沙高新区企业华诚生物签订的“保底价+市场价”收购协议,为村民们来年大规模发展罗汉果种植产业吃下了“定心丸”。

  除了罗汉果,帮扶队在驻镇后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对镇辖19个村(社区)进行了走访调研,撰写了走访情况报告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对策建议。支持扩大有机蔬菜(丝瓜)种植规模,打造“互联网+乌龙山特产电商平台”,投资养殖户扩大山羊养殖规模,进行规模化种植水稻、黄豆等作物,一系列的建议措施一项项付诸实施。

  据介绍,除了古道溪村外,今年桂塘镇还有10个村也将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的“破零”。

  通过走访、梳理、总结、实践以及长沙市对口帮扶龙山县工作组组织的学习,帮扶队认识到,产业振兴是关键,人才、生态、文化、组织振兴也不能落下。

  发起长沙高新区企业献爱心倡议,为桂塘九年制学校配备图书馆、多功能厅设备,开通“网络联校”让山区孩子共享长沙高新区明德麓谷学校优质课堂;支持开展镇区环境综合整治“八大行动”,改善提升镇村容貌,大力整治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建设生态环保宜居宜业的美丽镇村;支持制作推出《桂塘是个好地方》民族原创歌曲,推介桂塘的风光和新貌……

  长沙高新区坚持“桂塘所需,高新所能”,制定帮扶计划和措施,明确帮扶目标和保障,累计支持对口帮扶资金6350余万元。

  接下来的三年,长沙高新区明确将继续投入帮扶资金约3550万元,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壮大特色产业、改善民生事业、提质基础设施、提升人居环境、组织建设和人才培养、繁荣乡村文化七大领域,帮扶支持桂塘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张军)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90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