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湖南工商大学音乐学院乡村振兴调研团走进常德农村

2022年08月10日 09:13:49 来源: 星辰在线

  (调研团成员们在火龙果种植园进行实践学习。)

  星辰在线8月9日讯(通讯员 杨佩妮 殷权珈 邱傲)“凡民俊秀皆入学,天下大利必归农。”近期正逢“三夏”农忙时节,湖南工商大学音乐学院乡村振兴调研团走进湖南省常德市河洑镇,针对当地的家庭农场种养模式和生产体系进行了详细的走访调研。

  在音乐学院教师王龙和邓力的带领下,调研团的成员们来到了常德市鼎城区一家农林开发公司。在这里成员们了解到,2018年至2020年,该企业用油茶产业这一“绿色银行”扶贫带动了蔡家岗镇12个村307户贫困户、1006人脱贫致富,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把生态油茶产业做大做强,办成了“双高”示范区,助力了乡村振兴。如今,该油茶种植基地还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合作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实验示范基地,将更好地把科研优势转化为生产力,助力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紧接着,调研团的成员来到了常德市武陵区河洑镇三星垱社区党支部。据了解,当地的优势产业是水果种植,从2018年以来,共有26户53人通过水果种植实现脱贫。为了顺应乡村振兴战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三星村在火龙果园的基础上打造出了一条集餐饮、住宿、采摘、儿童游玩等一体化的农村生活体验项目。在火龙果园里,当地的村民十分热情,带领调研团一行人在火龙果园以及无花果园内采摘新鲜水果。大家学到了很多在校园内实践不到的知识,也体验到了亲自摘取果实的乐趣,深刻认识到“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的重要性。

  此次调研,成员们都身体力行,积极实践,并一起分享调研心得。针对家庭农场所面临的土地流转困难、资金短缺、劳动力老龄化严重等问题,成员们也提出了一些可实施的应对策略,例如:提高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加大培育示范农场的力度,吸纳更多年轻力量,充分利用当地自然资源和产业链条等。调研团一致认为,要积极打造并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党员带动、群众参与、互助共兴的乡村振兴生动局面。同时,通过此次活动,调研团的成员们也了解到了“扎根大地”的重要性,通过调研与实践相结合,为乡村振兴贡献出了青年学子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903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