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11 17:38:20
来源:新华网

资兴:东江湖“鱼果茶菜”助力县域经济“加速跑”

字体:

  近年来,资兴市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打造了东江湖“鱼、果、茶、菜”四大主导产业,探索出一条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农业产业发展之路,助力县域经济发展“加速跑”。

  该市狠抓“六大强农”和“三品一标”产业提质行动,确定东江湖“鱼、果、茶、菜”为生态农业主要产业,列入全市2018-2025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和资兴市“十四五”县域经济规划。结合地域特色,进行“一村一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科学布局,明确北部乡镇发展以粮食、油菜、蔬菜生产为主的城市近郊农业,南部东江库区乡镇发展以东江湖果、东江湖茶、东江鱼、农家休闲为主的休闲观光农业,东部山区乡镇发展以优质稻、果茶、肉牛等为主的优势特色农业格局。

  近三年来,该市共计投入4.2亿元,用于扶持农业基地设施建设以及特色产业园项目、品质品牌打造等,有力助推农业特色产业发展。

  资兴还重点培育壮大了一批市场前景好、经营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大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形成相互关联、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企业集群,以特色产业集群带动县域经济提质增效。仅2021年,资兴市就创建了现代农业省级特色产业园7个、农产品加工企业596家,其中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0家。

  在推进业态联合方面,该市大力推动乡村休闲旅游提档升级,打造了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以及黄草潇湘风情小镇、白廊特色旅游小镇、清江柑橘小镇等一批乡村旅游特色小镇,推出“旅游+农业”节会,定期举办油菜花节、桃花节、荷花节、柑橘节、鱼文化节、农民丰收节等主题节会,让乡村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资兴市农业农村局相关数据显示,目前该市共创建了东江湖“鱼、果、茶、菜”等标准化农产品示范基地26个、75万亩。东江湖“鱼、果、茶、菜”四大品牌产业的综合总产值达48.1亿元,休闲农业年产值3.47亿元。

  在把生态农业的“量”做大的同时,资兴更注重“品质”和“品牌”的打造。该市以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和食品安全示范市为契机,不断完善农业标准体系,积极推进“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进一步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朔系统建设,将全市“三品一标”企业、农业龙头企业等生产经营主体纳入湖南省农产品“身份证”管理信息平台和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

  在推行标准化体系的基础上,资兴市还积极推动品牌提质建设,不断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出台了《资兴市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奖励办法》,全面落实品牌农产品生产、出口等优惠政策,并完善金融政策,加大对农产品品牌创建主体支持力度。

  同时,制定东江湖茶、东江湖蜜桔、东江鱼生产技术标准及地理标志使用管理办法等,建立并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及品牌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并以茶、果、鱼三大优势主导产业为重点,加强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场)、示范乡镇建设,推进品牌农产品生产基地标准化建设。(李李 侯传保)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906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