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湖南:3万余名农村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

2022年08月11日 17:42:5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8月11日电(记者谢奔)记者从湖南省11日举办的“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年来,湖南持续加大农业科技创新投入,组建122个科技专家服务团、动员3万余名农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层,助力乡村振兴。

  湖南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在高端农业人才培育方面,湖南农业领域拥有8名院士,成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同时,湖南还加大对农业科技人才下沉服务基层的支持力度,实现科技专家服务团对全省所有县市区、科技特派员对所有脱贫村“两个全覆盖”。十年间,3万余名农村科技特派员扎根三湘大地,累计创办、领办、协办科技型企业和合作组织1.8万家,培训人员410万人,推广新技术8200项、引进新品种9100项,带动89万户农户增收。

  此外,高水平种业科技成为湖南农业科技创新的“名片”。十年来,湖南在水稻、油茶等领域创制了一批重大新品种。超级杂交稻双季亩产已达1603.9公斤。良种油茶亩产茶油可达70公斤,是传统油茶的6倍多。油菜、辣椒、淡水鱼等领域育种水平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隆平高科成为全国第一、全球第七种业龙头企业。

  在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方面,湖南目前已经形成多层次农业科技园区相互协同、错位发展、特色分明的农业科技创新雁阵格局。农业科技园区集聚了全省80%以上的农业领域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以上农林产业龙头企业,园区总产值超4000亿元。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90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