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高温热浪天气还要持续多久?

2022年08月16日 09:24:00 来源: 长沙晚报

  长沙晚报8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通讯员 曾彦彦 张倩)“热!”是近一月以来湖南人对天气最直观的感受,多地气温冲上40℃,历史纪录再度刷新。8月14日,湖南发布今年首个气象干旱预警,15日发布今年第三个高温红色预警,湖南省气象局进入干旱气象保障特别工作状态。高温干旱天气究竟如何影响我们,关于你关心的几个问题,看气象专家怎么说。

  近期高温干旱天气罕见吗?

  7月8日以来,湖南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天气。“降雨之少、气温之高和高温天数之多均排1961年有连续气象记录以来同期第二位,仅次于2013年,为历史少见。”湖南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专家谢益军表示。

  降雨少。根据省气候中心数据,7月8日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55.9毫米,较常年偏少69.6%,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2少,仅次于2013年24.0毫米,南县、华容、岳阳市区、蓝山等13个县市区累计降雨量破历史同期最少纪录。

  高温多。全省平均气温30.6℃,较常年同期偏高2.0℃,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2高,仅次于2013年31.0℃。全省平均高温日数28.4天,较常年偏多13.4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2多,仅次于2013年30.4天。道县、岳阳市区连续高温日数破当地历史纪录。

  8月以来,省内气象干旱快速发展,据省气候中心8月14日监测显示,全省70个县市区达到中旱以上等级,影响范围占全省面积的58.9%,其中吉首、花垣、安化、桃江、临湘、涟源、会同、保靖、邵东、冷水滩、常宁、耒阳、邵阳县、桂阳、华容、岳阳楼区、君山区、云溪区、岳阳县19个县市区出现重旱,慈利、新邵为特旱,重旱以上范围占全省面积的5.43%。

  是什么导致了高温热浪?

  “热的直接原因是高温肇事者‘副热带高压’今年异常强大,甚至强大到可以爬上高耸的青藏高原和落基山脉,罕见地打通整个北半球,所以今年整个北半球都是高温频频。”谢益军介绍,间接的原因则是大气与海洋、海冰等多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

  高温也与人类活动密切相关。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指出:全球变暖几乎可以全部归因于人类活动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

  谢益军解释,全球变暖首先提升了地球的基础温度,使得极端热浪更容易发生;第二,全球加速变暖和极地加倍变暖打破了大气环流系统原有的平衡,气候的稳定性变弱、振荡加剧,天气气候容易“错位”;第三,在这种不稳定的气候背景下一旦叠加一些异常因素(比如目前仍持续的拉尼娜事件等),就更容易触发各类极端事件。“今年的热是极端罕见的热,其并非像往年一样是局部性、区域性的,而是席卷全球的,这是给人类敲响的警钟。”

  湖南后期天气仍是“晴热当道”

  截至8月15日,湖南已发布高温黄色预警21期,高温橙色预警17期,高温红色预警3期。湖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红武表示,后期天气仍是“晴热当道”。预计未来三天,副热带高压控制湖南,大部分地区晴热高温天气持续,最高气温局地为40℃以上。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指出:人类活动造成的气候变暖是过去两千年以来前所未有的。目前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处于至少200万年来的最高点;北极海冰面积是至少过去一千年来最低值;升温的速度是至少过去两千年以来前所未有的;海平面上升幅度是至少过去三千年以来前所未有的。

  谢益军认为,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这样的高温酷暑将不算是“极端”,或许将成为常态。

[责任编辑: 邓梦菲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918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