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16 17:50:38
来源:新华网

湘潭:“腾笼换鸟”盘活低效用地116亩

字体:

  8月12日,湖南天利恩泽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正在清场。该公司将在8月23日前把116亩用地腾退给湘潭高新区。这是湘潭市为落实节约集约用地制度,突出亩均效益导向,加快推进“五好”园区建设,有效盘活存量土地和低效用地的典型。

  据悉,湖南天利恩泽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在2009年6月21日与原湘潭市国土资源局签订出让合同和补充协议,并办理了国有土地使用权证。该企业占地面积约116亩,已使用土地约66亩并已建厂房但未投产,未利用土地50亩。10年来,该项目用地的平均亩均税收低于1万元/亩,属典型的低效利用土地企业。今年,湘潭高新区制定了《2022年存量土地处置任务“一地一策”处置方案》,将湖南天利恩泽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列入其中。该项目也是今年市长交办函的交办任务。

  湘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度重视这一存量土地的盘活,今年1月,在该局的支持和指导下,高新分局与高新区招商、法制、财政和律师事务所等部门单位组成“协商收回天利恩泽土地谈判组”,通过十余次磋商和谈判,最终达成由湘潭高新区收回湖南天利恩泽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土地及该宗土地上的建(构)筑物的一致协议。湘潭市局分别于8月1日和8月3日对湖南天利恩泽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下发《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告知书》和《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决定书》,随后完成了对该土地的收回和权证注销工作。

  “一边湖南天利恩泽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按时间要求进行清场,另一边,我们也在着手土地挂牌的前期工作。该存量土地的盘活进展有序。”湘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新分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局按照“分类处置、突出重点”的原则,既全盘掌握存量土地和低效用地清理处置的各方面任务,又突出重点、抓住主要矛盾;既注重总体谋划,又注重牵住“牛鼻子”,坚持因企制宜,分类精准施策,确保取得实效。(沈静妍)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919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