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18 17:14:30
来源:新华网

桂阳集中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监管,维护公平、规范、竞争、有序的就业环境,桂阳从2022年6月至8月在全县范围内聚焦“四个维度”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

  全面摸底,找准发力“角度”。该县市监、人社等相关职能部门,通过书面审查、在线摸排、实地走访等方式对全县登记在册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行了全面摸底,全面掌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注册信息、主要业务、经营状况等情况,并建好相关工作台账,对登记在册的机构实行动态监管。与此同时,结合“12315”“12345”等热线,将涉案涉诉机构作为重点检查对象,开展集中排查整治。

  多措并举,拓宽排查“广度”。桂阳将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与用人单位劳动保障书面审查、新业态劳动者合法权益专项执法检查等专项行动同步进行,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提高专项执法效率。截至目前,全县共出动执法人员139人次,审查各类企业36户,采用“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抽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5家,用人单位10家。

  依法惩戒,加大整顿“力度”。桂阳此次专项行动聚焦就业歧视、虚假招聘、“黑职介”及侵害劳动者人身财产权益等违法违规行为,对派遣公司的资质、派遣工信息台帐、工资发放、参保情况、派遣岗位设置等方面深入核查。专项行动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受理相关违法线索,及时回应劳动者关切,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转变方式,提升服务“温度”。该县通过“查、问、看、讲”等方式,将以往单一检查执法的工作方式,向为民办实事、为企优服务转变。宣传与教育相结合,查处与服务相融合,通过政务信息网、人力资源服务工作群、政风行风热线等载体,向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各用工单位广泛宣传《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网络招聘服务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让企业懂法知法守法,自觉规范行业行为。(王成家、李歌宏、谢小军)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926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