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学生暑假过度运动小心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2022年08月20日 14:43:0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8月20日电(记者帅才、姚羽)“一分钟挑战跳250下”“夜跑突破自己最好成绩”……记者从湖南长沙市一些医院了解到,近期因为运动过度患上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学生增多,部分学生出现了肌肉酸痛、无力、发热等症状。专家提醒,学生在开展体育运动时要防范运动伤害,相关训练要注意循序渐进。

  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张兴文介绍,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是指人体的横纹肌受到损伤,肌细胞被破坏,导致肌细胞内容物及毒物溶解释放进入血液循环,由此引出的一系列症状。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可能引起急性肾功能损伤和身体代谢功能紊乱,甚至可能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

  记者采访了解到,暑假期间,有不少学生每天跳绳,并通过运动软件上传跳绳数量,不断刷新跳绳纪录。有的学生出现了关节损伤后,依然盲目锻炼,以至于越运动越受伤。

  专家提醒,青少年应根据自身的体能科学制定健身计划,不要过度运动;运动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如果进行对抗性运动,应该做好关节保护工作;学生如果在运动后出现肌肉疼痛、肿胀、无力等症状,要立即停止运动,出现紧急情况需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 邓梦菲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93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