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26 08:57:58
来源:湖南日报

时光可以老去,诗歌永远年轻

字体:

  时光可以老去,诗歌永远年轻

  ——《诗刊》社第38届青春诗会走笔

  本届青春诗会15位代表合影。石鼓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诗人在为小朋友签名。 曹正平 罗飞虎 摄

  南岳衡山。 尹中宝 摄

  李镇东

  “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万里衡阳雁,今年又北归”“雁阵惊寒,声断衡阳之浦”……千百年来,许多人因诗歌爱上了“归雁之地”衡阳。而坐落雁城之北,中国四大书院之一石鼓书院所在地衡阳市石鼓区,更是诗的热土。

  8月18日至22日,《诗刊》社第38届青春诗会在湖南衡阳石鼓区举行。诗人们登上来雁塔,观蒸、湘、耒三江于石鼓书院前交汇;踏东洲岛,经风雨桥,拜谒船山书院;游南岳衡山,赏浩瀚云海,叹绵延数百里雄伟群山,以此采风创作,为大美雁城写下青春诗篇。期间,《诗刊》社授予衡阳“中国诗歌创作基地”,成立了湖南青年诗人联盟,打造了中国第一个以青春诗会为主题的“青春诗岛”,举办了新时代山乡巨变诗歌音乐会,延续着石鼓书院的悠悠千年文脉。

  千年石鼓书院 诗坛新秀与名家同亮相

  8月19日,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诗人和评论家们,聚首在千年学府石鼓书院。开幕式上,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吉狄马加给衡阳市授牌“中国诗歌创作基地”,并授牌“湖南青年诗人联盟”。

  “‘青春诗会’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诗歌品牌活动,是全国文化、文学事业的一项重大工程,是引人瞩目的诗坛盛事,也是青年诗人正式亮相的舞台与成长的摇篮。”《诗刊》主编李少君介绍,青春诗会从1980年起航,每届推出的诗人和作品都成为与时代同步的文学热点。可以说,“青春诗会”见证时代,印证青春,进入历史。

  参加这一届“青春诗会”的青年诗人都是各领域的佼佼者,诗坛未来的璀璨明星——赵汗青、陈翔、苏仁聪、张慧君、卢山、刘娜、梁书正、龙少、何不言、沙冒智化、程继龙、林东林、王少勇、鲁娟、也人等。还迎来了吉狄马加、李少君、王山、杨克、梁尔源、安琪、敬文东、刘笑伟、杨庆祥、彭敏等重量级的诗坛前辈。

  在衡阳,让人沉醉的不只有迷人的风景、诗意的细节。中国作家协会军事文学委员会副主任刘笑伟说,“我觉得这一届‘青春诗会’的每一个环节都非常精彩,特别是那场诗歌音乐会,很有创意,让我印象特别深刻。”中国诗歌学会新媒体部主任安琪表示,来到衡阳,感受到一股清新之气。这届青春诗会给予了诗歌无限的尊重,是一次高规格的盛大而隆重的诗会。

  欢聚青春诗岛 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8月19日晚,2022年衡阳市文化旅游推广周暨新时代山乡巨变诗歌音乐会在青春诗岛举行。

  青春诗岛是《诗刊》社授权石鼓区打造的中国第一个以青春诗会为主题的诗歌之岛,位于石鼓区角山镇利民村。利民村原是省级贫困村,如今,该村已是远近闻名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湖南省休闲农业集聚发展示范村。

  青春诗岛刊刻了入选第38届青春诗会诗人的代表作。这些作品均由诗人自选,《诗刊》社选定后刊刻于岛上,每人的作品独立成篇刻于石头上,独自成景,15块石刻又连为一体,与蓝天白云、千亩荷花、村庄湿地相映成趣,形成一个田园和文旅综合体。

  诗人安琪以诗歌的语言留言:“你们的青春在青春诗岛读到自己的青春诗篇,在岩石上它们熠熠发光,如同永恒的星辰。”

  “语言到达不了的地方,诗歌可以到达;歌声到达不了的地方,音乐可以到达。”作为东道主,衡阳市政协副主席、石鼓区委书记颜和平向各位诗友、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正火热推进,欢迎诗人们以梦为马、以笔为缰,真诚倾听时代发展的铿锵足音,生动讴歌改革创新的火热实践,将激荡起以山乡巨变书写新时代伟大变革的澎湃春潮。

  本次诗歌音乐会分“关于青春:鲜衣怒马少年时”“关于乡村:草在结它的种子”“关于未来:青春一起向未来”三个篇章。诗朗诵《因为风的缘故》为诗歌音乐会拉开了帷幕。歌舞《小孩子大梦想》、诗朗诵《利民村的早晨》《网红农民王益群》《衡阳名片》,还有石鼓区专为衡阳市首届旅游发展大会创作的歌曲《爱在三水间》……众多优秀朗诵艺术工作者和在校师生,以朗诵、音乐、舞蹈等艺术形式,为观众奉献了一场诗歌盛宴。在飞花令环节中,中国诗词大会总冠军彭敏一人独战现场组团的七位观众,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最高潮,一个个精彩的朗诵为观众奉上一道文化大餐,赢得现场诗歌爱好者们阵阵掌声。

  走读衡阳胜景 打亮那些灵感的弧光

  乡村是诗人汲取乡愁、乡情的重要养分之地,5天时间,诗人们将足迹留在了来雁塔、东洲岛、船山故里、南岳衡山……

  来雁塔为中国名塔、雁城三塔、衡州名胜之一,地处湘江、耒水、蒸水三江交汇处西部,南与石鼓书院、回雁峰对峙。“我踩着石阶走上去,来雁塔安静、孤远地站在最高处,那种好似不沾人间烟火的伟岸让人惊诧和震撼,虽然在之前见过许多不同的塔,但这样被深深震撼,让我难忘的,还是第一次。”临着湘江的风,龙少感叹。

  穿过风雨长廊,登临东洲岛。东洲岛是衡阳古八景之一,也是湘江流域三大洲之一,其势如弓张东向,故名东洲。该岛四面环水,岛上树木茂密,绿荫浓蔽。诗人们沿着石板路步行,来到船山书院旧址,随着秋的来临,桃树、银杏等叶子泛黄,更添古城味道。沙冒智化表示,“石鼓书院、来雁塔、东洲岛都是这座城市的艺术品,是时间留给这座城市的博物馆”“来到这里,内心感到安宁”。

  位于衡阳市衡阳县曲兰镇的湘西草堂,是明末清初著名思想家、哲学家王船山的隐居之地。8月20日上午,与会诗人先后来到船山文化园、湘西草堂等地,详细了解王船山的生平事迹和文化精髓,感悟王船山经世致用、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思想,共同探讨船山思想在新时代蕴含的宝贵价值。湖南青年诗人联盟成员贺予飞表示,“对衡阳这座城市来说,王夫之就是它的一个文化密码。中国要立于文化之林,王夫之是我们应该珍视的一张文化名片。”

  赵汗青1997年出生,是这届入选诗人中年纪最小的,她第一次登上南岳。“恒山如行,岱山如坐,华山如立,嵩山如卧,唯有南岳独如飞。”如飞的南岳涤荡了她的心胸。“祝融登顶时,站在山顶凉风阵阵,看到下面连绵的青山、云层移动,绿树极其浓密,感觉山很雄伟,自己很渺小。”她说。

  近几年来,乡村振兴战略让许多小山村华丽变身,黄沙湾街道青石村和角山镇旭东村便是其中的代表。

  从市中心出发驱车约10分钟,诗人们到达了青石村,笔直村道,青砖黛瓦,清晨的湖面,氤氲着薄雾,整个村子古朴而宁静。“这根本就不像一个农村,感觉更像一个五星级度假区!”何不言称赞,这里既有如诗如画般的风景,还有善良亲切的人们,良好的基础设施,让人满心向往。

  绿树掩映,碧波荡漾,游人或悠然垂钓,或泛舟湖上,或拍照打卡。远处城市繁华可眺,触手可及的是青山绿树。漫步在旭东村,陈翔立刻喜欢上了“香樟苑”。他表示,自己“立刻沉浸在一片绿色、静谧的世界里”,用手机拍了很多照片,分享给家人和朋友们。

  “衡阳的美,让人猝不及防。”“行吟诗人”刘年说,他尤爱这田园风光——“稻子成熟了,大地是金黄的,那些起伏的稻田和农庄,让人感到心安、感到踏实,蕴含着希望。”

  细看山乡巨变 新湘派乡土诗再聚焦

  湖南是乡土文学的重要阵地。湖南的诗人有很多书写乡村、乡土、乡愁的优秀作品。今年4月底,《诗刊》社集中推出湖南李春龙、刘羊、王馨梓、也人、梁书正、刘娜、熊芳、贺予飞、朱弦、王琛等十位诗人的乡土诗,命名为“重新聚焦乡土”。

  8月20日晚,“重新聚焦乡土,书写新时代山乡巨变——新湘派乡土诗研讨会”举行。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和诗人代表齐聚一堂,共同研讨新湘派乡土诗,旨在进一步推动新湘派乡土诗发展,不断扩大新湘派乡土诗社会影响力。

  不久前,中国作协“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在湖南启动,湖湘大地热爱文学、逐梦文学的热浪滚滚。此次召开的新湘派乡土诗研讨会就是落实这两个“计划”的具体实践。

  早在一年前,《湘江文艺》第3期集中推出李春龙、刘羊、王馨梓的组诗,栏目名称为“‘新湘派’三人行”,这应是新湘派诗人群体在湖湘大地最初的亮相与孕育。短短一年间,从《湘江文艺》到《诗刊》的路,新湘派诗人走得坚定而从容,我们足以窥见新湘派群体的实力与光明的前景。

  评论家草树在发言中表示,最近几年,湖南涌现出一批青年诗人,几乎不约而同把自己的原乡作为观照对象,在语言的取景框背后,有着调焦的精确和景深的适宜,大约源于现代性诗歌美学在诗人观念中悄然建立。新湘派乡土诗人的地方性意识,是向自我回溯——后退着前进,他们显然具备了更广阔的诗学视野和不同的语言景深,其诗歌呈现的真实和形式,生成了语言的场所码。

  青年评论家刘君君表示,新湘派诗人大致可以分为三代:以李春龙、刘羊、王馨梓(土家族)为代表的70后诗人;以也人、梁书正(苗族)、刘娜、熊芳为代表的80后诗人;以及以贺予飞、朱弦、王琛为代表的90后诗人。这批诗人因书写乡土而被统一命名,从而有了新湘派的诞生。新湘派的诗歌创作中,乡村作为一个文学空间,被70后到90后诗人开辟和表达。新湘派诗歌呈现湖南青年诗人对乡土殊异的文学想象与不同的代际经验。

  衡阳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任美衡教授提出,新湘派乡土诗将如何体现出创新、湖湘、流派三个基本因素,令人关注——从祛除后工业化时代的乡土之“魅”还原乡土的本色、祛除后消费时代的情感之“色”还原情感的本真、祛除后全球化时代的语言之“失”还原语言,并对新湘派乡土诗的三个核心价值维度进行解读,认为其未来将有无限可能。

  新湘派乡土诗人代表也人表示,伟大的时代呼唤着优秀的作品,而新湘派乡土诗一直在场,赋予新时代文学创作别样的声光色泽。新湘派是一个开放包容的群体,希望有更多优秀的年轻诗人加入,以形成生生不息的湖湘诗歌力量。

  诗歌是刻在中国人骨子里的浪漫。如果说,上世纪80年代的第一届青春诗会,书写的是改革开放春天的故事;那么,第38届青春诗会,书写的则是新时代山乡巨变秋天的收获。中国诗歌,一脉相承,也必然代代相传。春天的花,秋天的果,青春和梦想,一起向未来。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948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