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青年”乐队追梦记
2022-08-27 09:45: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音频播放地址:http://bucket-cb-yunhaigaoyuan.oss-cn-beijing-xhyun-d01-a.ops.xhyun.news.cn/xhnews-new/audio/20220826/0c3e748c-82d2-485f-9b46-721ba3239499.mp3

  8月19日晚,长沙的夜空繁星点点,一场特别的演唱会正在上演。

  台上,乐队表演投入;台下,观众时而雀跃跟唱,时而尽情舞动。

  “只听音乐,不会有人知道这是支‘心青年’乐队。”站在台侧的指导老师彭小康说。

  彭小康说的“心青年”,指有心智障碍的青年群体,多表现为智力发育迟缓、自闭症和唐氏综合征等。

  乐队主唱患智力障碍,其他成员有自闭症,普遍存在社会交往缺陷、情绪不可控等问题……

  但就是这样一群人,竟然开起了演唱会。

  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

  2022年8月19日,心青年乐队在长沙演出。新华社记者 谢樱 摄


  【发现】

  201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彭小康接触到湖南省岳阳市忧乐心智障碍者家长互助中心。学过音乐的他惊喜地发现,很多心智障碍者有艺术天赋,他决定在这里组建艺术团。

  于是,小到7岁、大到40多岁的心智障碍者开始走出家门,在这里学吉他、尤克里里、非洲鼓、画画。

  艺术团里,小时候学过架子鼓的张明秋、有钢琴基础的陈泰燃、总爱模仿明星开演唱会的万士城、对节奏敏感的黄实,让彭小康印象深刻,他萌生了组建乐队的想法。

  【转变】

  “有人问我,这四个孩子是不是轻症,所以能被选上?恰恰相反,他们的情况其实都不乐观,选拔的唯一条件就是热爱音乐。”彭小康说。

  指导这群“心青年”之前,尽管彭小康做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但现实远比想象中的难。

  主唱万士城,像个孩子一样调皮,不听指挥;

  吉他手张明秋,排练初期多次“出走”;

  鼓手黄实,有高度的沟通障碍,“一个错误纠正了多次,还改不过来”;

  键盘手陈泰燃,晚上8点是他的跳操时间,乐队排练一超时,他就坐立不安……

  “自闭症孩子严格遵守着自己的‘规则’。”彭小康说,每次排练都要经历和他们谈判的过程。

  渐渐地,4个成员从抗拒练习,变成了每天主动练习,并且希望参加演出。

  【热爱】

  对音乐的热爱,让4个并无交集的人走在了一起。

  不过,考验无处不在。

  乐队首演的“突发事件”,让彭小康记忆犹新。

  “当一切就绪,现场来了一条狗,4个人顿时紧张起来,4双眼睛直直地盯着狗。他们不看乐器了,唱歌也跑调了,观众也跟着懵了。”当时的彭小康又好气又好笑,他说:“从此得出个经验,演出前要确认没有狗。”

  演出虽偶有状况,但在更多的时候,他们享受着舞台。

  对自闭症的描述中,有一条“对外界事物不感兴趣,不大察觉别人的存在”。然而,一场场演出成就了他们的“高光时刻”。

  “台上的他们笑容洋溢,那是发自内心的开心和快乐。”张明秋的妈妈动情地说:“那一刻,我觉得,他们就是普通人。”

  如今,心青年乐队经常受邀演出,收入不仅可以养活自己,还为艺术团添置了设备。

  【星辰大海】

  彭小康鼓励他们把演出感受记录下来。“欢呼的人潮”“舞动的荧光棒”“绚丽的灯光”……这些感受后来被写进了乐队原创歌曲《一颗流星》里——

  “互相对视的双眼,

  也不会再闪躲,

  就让我,

  绚丽地划过夜空。”

  张明秋的妈妈和更多家长心中有了希望:“有一天,希望他们能像一滴水,和成千上万个普通人一起,融入那片浩瀚的星辰大海。”


  记者:谢樱、张玉洁、孙毅

  编辑:黄康懿、聂毅、赵露露

  视频:吴昊、陈炫豪、刘成、瞿正浩

  特别鸣谢:北京市晓更助残基金会融合中国公益项目、杭州自在空间工作室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左栀子
“心青年”乐队追梦记-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