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31 18:42:56
来源:新华网

桂阳:跨水系多级提水抗旱保收

字体:

  8月24日,桂阳县仁义镇平岗村,清冽的水源通过沟渠注入田间,“哗哗”水流声格外清脆悦耳。

  仁义镇历来缺水,农业用水主要依靠小山塘和水渠,周边没有大型水库。由于连日干旱,水渠极度缺水,小山塘也只能维持小面积农田使用,整个仁义片区有3000亩晚稻遭受干旱之苦。

  为了解决用水难题,仁义镇采用多级提水泵,从方元水库下游下桥河跨平岗岭提水至银田河。经过与农业、水利部门的前期勘测,大家决定把提水泵站建在两水系直线距离最近的平岗岭。

  可一到这里,大家都相视苦笑:基础设施差。面对块荒地,大家就齐心协力除荒草、破新土,重新平整出一块土地;不通电,就与电力部门协商,想方设法借来专用变压器;沟渠淤堵,就一公里一公里地疏渠。

施工队、镇村干部,加班加点铺设沿线管道。

  施工队伍吃住在现场,不分昼夜、加班加点,24小时抢工。仁义镇党委书记周海燕介绍:“为了尽早让项目完工,仁义镇党员干部也轮番上阵,每天都有近30名党员干部在现场帮忙。”

  5天时间,跨水系多级提水项目就全面完工,实现仁义镇平岗至五美片区通水,一小时供水可达200立方米,惠及周边17个村组,村民1万余人,受益稻田面积达7000亩。(李卓林 黄卓琳)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957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