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12级提水为禾苗“解渴”

2022年09月02日 11:16:06 来源: 新华网

  一大早,56岁的付道平提着水泵和水管,来到自家的稻田。他把水泵放进不远处的水塘,在田埂上铺好水管,随后合上电闸,大股清水很快流进稻田。“经过了12级提水,才灌到我的田里,真不容易。”付道平说。

  今年7月以来,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湖南省岳阳县15个乡镇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全县农作物受灾面积达6.6万亩。付道平所在的岳阳县荣家湾镇文发村地处铁山灌区的尾灌区,为保证全村2300多亩水稻得到及时灌溉,岳阳县水利局、农业农村局派出技术人员到田间帮忙,协助村里采取多级提水的方式从邻近的费家湖抽水灌溉。

  “村里有的稻田距离费家湖近3公里,而且地势比较高,从湖里抽水难以一步到位,要满足全村农田的灌溉需求,得一级级提水,最多要提12级。”文发村党总支书记周荣宇告诉记者,水先被抽到低处的水塘里,再用水泵一级级抽到高处的水塘,尽量满足各处农田的用水需求,为禾苗及时“解渴”。

  由于提水的级数多,一开始村里的水泵比较紧张。周荣宇说:“不少村民把自家的水泵借给村里协助抽水,同时上级部门还调配了一些抽水设备,这才逐渐实现了稳定供水。”

  湖南省岳阳县荣家湾镇文发村的农田灌溉场景。新华社记者 周楠 摄

  为保障多级提水的用电需求,国家电网岳阳供电公司从7月开始在田间架设供电线路,安装电表。“气象和水利部门提前发出干旱预警信息,各部门协同抗旱,及时解决了农户的灌溉用水问题。”周荣宇说。

  在付道平的记忆里,由于地势较高,附近几丘田的灌溉全指望着田旁这口水塘。以往每次遇到旱情,大家抢着在塘里抽水,小小的一口水塘,很快就被抽得干涸了。“田还没灌到位,水就没了,只能等天下雨。”付道平回忆。

  今年,为了最大程度利用好水资源,村里对水塘实施统一调度。周荣宇告诉记者,村里制定了计划,实行分区域、分时段抽水,防止大水漫灌,确保精准用水,尽全力保证每一块田都能有水“喝”。(记者余春生、周楠、孙毅)

[责任编辑: 邓梦菲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97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