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02 16:26:41
来源:长沙晚报

织牢织密防疫网,守护满城烟火气

字体:

  晚饭后,市民下楼散步顺便做个常态化核酸检测;“网红”景点,游客文明健康打卡“逛吃”不停;大街上,人流车流涌动着城市生机勃勃的烟火气……

  当前,全国疫情呈多点散发、多地频发、局部暴发的态势。网红长沙防控升级,烟火依旧。9月1日,记者走街串巷,记录下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市民生活井然有序的情景。

  完善15分钟核酸采样圈,“7天1检”常态化

  “请大家戴好口罩,排队扫码……”傍晚,在地铁2号线西湖公园4号出口处的空地,常态化便民核酸采样点开始工作,在社区志愿者的组织下,附近居民有序排队、扫码,每人在5分钟之内就能完成采样。

  岳麓区西湖街道谭家冲社区居民张女士带着两个孩子到西湖公园散步,顺便做了核酸。她说,小区业主群每天上午都会转发社区的通知,让居民对当天的便民核酸采样点位置、开放时间心中有数。

  在芙蓉区马王堆街道马王堆社区便民核酸采样点,刘先生匆忙赶来采样。他晚饭后突然接到第二天出差的任务,本想去医院做个核酸,看到社区发的通知,家门口的便民采样点工作到22时。“谢谢你们用自己的辛苦,换来了我们的方便。”刘先生采样后,对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长沙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刘激扬介绍,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精神,长沙持续完善15分钟核酸采样圈建设,自8月29日起,全市启动常态化便民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进一步提升早期监测预警灵敏度。

  全市依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部分医院、大型药房等机构,同时在大型交通场站、商超、户外场所、建筑工地和网红打卡地等场所,合理设置免费便民核酸采样点,全市所有常态化便民核酸采样点实施免费采样检测。通过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市域范围内所有人员,以7天为一个周期至少完成一次核酸检测。各常态化便民免费核酸采样点利用错时错峰、电子地图、微信小程序等方式,方便群众采样。

  展会经济逆势而上,网红长沙让游客尽兴又安心

  处暑已过,长沙热力不减。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互联网岳麓峰会召开,业内大咖齐聚长沙,橘子洲景区、麓山景区、黄兴南路步行街等网红打卡地持续迎来各地游客。

  互联网岳麓峰会主办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互联网岳麓峰会是湖南的亮丽名片,省、市高度重视,峰会各举办单位、承办单位在精诚团结服务峰会召开的同时,确保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嘉宾邀请、疫情排查、现场防疫等工作,坚决杜绝聚集性疫情发生。

  有多年会展组织经验的媒体人胡建红表示,在全国展会经济遭遇困顿之时,长沙在展会领域走出了一波又一波引人关注的行情。无论是正在举行的中国新媒体大会、互联网岳麓峰会,还是此前举行的长沙建博会、湖南汽车展览会、全国医院院长年会等展会,都在业内乃至全国产生了很大影响。作为中部内陆城市,长沙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实现了从“非必要不办展”到“非必要不停展”的突破。

  作为网红城市,长沙各网红打卡地、旅游景区景点、娱乐场所等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防线,工作人员用汗水守护好“集市里的烟火气”,让市民和游客玩得尽兴、吃得放心、购得安心。

  “欢迎来到乐和城,请您佩戴好口罩,扫场所码进入商场。”记者在位于黄兴中路的乐和城看到,商场各个出入口均有专人专岗值守,督促进入商场的人员落实防疫措施。前来购物的外地游客吴女士说:“长沙的防疫工作科学有序,作为游客我们一定会配合支持,健康文明打卡。”

  乐和城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把好“入口关”的同时,每天定时对卖场进行消毒清洁,同时做好工作人员的健康检测,确保给顾客提供一个安心又舒心的购物环境。

  四方商贸城是网红夜市打卡地,是开福区重点防控区域。四方坪街道四季美景社区实行晚上值班制,值班人员对四方商贸城夜市、旅馆、餐饮店、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指导整改。社区工作人员力量有限,就招募党员、团员、诊所医生、楼栋长加入聚星志愿服务队,群防联控,为辖区夜市经济保驾护航。

  “落地检”快捷便民,严格落实“外防输入”

  小李是湖南大学的大一新生,刚到长沙就收到核酸检测“落地检”和“3天2检”的短信提醒。9月1日上午,他刷新健康码,显示来长沙后两次核酸检测阴性的结果。

  正是高校开学季,又临近中秋佳节,人员流动加大,对“外防输入”提出了更大的挑战。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长沙强化了外省人员“落地检”和“3天2检”制度,全面加强“三站一场”和公路防疫卡口的外省入长人员落地核酸检测制度,火车南站、黄花机场分别将核酸采样点位扩充至36个、15个,对外省入湘人员实行“应检尽检”;在主流媒体和入长交通站场发布外省人员来长“3天2检”政策,组织通信运营商连续推送短信健康提醒,引导外省人员主动报备和及时核酸检测。

  记者在长沙火车南站看到,在东西出站大厅设置了多个岗亭,旅客高峰时段,东西两边各开设10多个点位同时采样,确保旅客“即采即走”,安全、便捷出行;东西出站通道设置醒目的标识和引导隔离带,多名志愿者开展咨询引导、秩序维护、文明劝导等工作,提醒旅客提前打开健康码,提高核酸检测速度。

  同时,长沙稳妥做好重点地区来(返)长人员的闭环转运和健康管理;市内各高速卡口与目的地联动,加强对自驾人员的闭环交接工作;对一些新发疫情地区旅居人员实施分类管控和核酸检测,严防疫情输入。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彭放 通讯员 尹新发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97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