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见证新时代工人力量

2022年09月04日 09:47:39 来源: 湖南日报

  见证新时代工人力量

  ——首届大国工匠论坛引起热烈反响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雅惠 曹娴

  9月2日,首届大国工匠论坛在湖南长沙举行。这是我国第一次为“工匠”举办的全国性论坛。

  工匠精神,永久传承。论坛举行,在我省特别是产业界反响热烈。9月3日,记者采访了一线工人、企业负责人、工会干部等,大家纷纷表示,技术工人的春天来了,他们有意愿、有信心、有底气立足岗位,砺匠人之心、行匠人之事,在干事创业中积极发挥自身创造能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争创不平凡的业绩。

  弘扬工匠精神,传承工匠技艺

  “听到师傅在首届大国工匠论坛上作的主题演讲,我倍感自豪。”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焊接首席技师欧勇仍然激动,他是“七一勋章”获得者、“大国工匠”艾爱国的徒弟。

  欧勇认为,师傅所说的“技能报国,大有可为”,一点也不虚。现在,青年技术工人赶上了好时机,更加要胸怀匠心,弘扬工匠精神,学好技艺,传承师傅的优良作风。

  同样被艾爱国演讲深深打动的,还有湖南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张昊冉。“当好工人,就要争做工匠。我将以此为人生格言。”张昊冉说,这次参加论坛坚定了他作为新时代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的志向,今后必定会更用心学好专业、提升技能,报效祖国。

  “只要肯学、肯干,技能人才也能成就一番大事业。”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林少伟对未来职业规划有了新的想法,他决定安心当个“蓝领”,通过不断钻研专业技能,成为国家的重要人才。

  “那么多女性‘大国工匠’谈成就、谈经验,让我清晰看到女技工的潜能。”铁建重工掘进机总厂关键部件班的李婷感慨,在勇攀技能高峰的竞赛中,完全可以做到“巾帼不让须眉”,作为一名刚入职的女职工,她将为自己设定更高的职业目标,为大国重器的制造发挥更多光和热。

  培育技能人才,激发无限活力

  “我们要培养更多像艾爱国一样的大国工匠。”湘钢人力资源部副部长严政表示,首届大国工匠论坛在长沙举行,是湖南制造的骄傲,对湖南制造企业来说是莫大的鼓舞与鞭策。湘钢作为湖南制造企业的“排头兵”,将一如既往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的培养。

  严政说,一直以来,湘钢坚持多措并举激励职工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企业从顶层设计上构建了“选、育、用、留”四位一体的产业工人队伍培养体系,破除产业工人成长体制“瓶颈”,让产业工人学有劲头、干有奔头。目前,湘钢高技能人才占比达到39%,涌现了一批“全国技术能手”“省百优工匠”。坚持弘扬工匠精神,湘钢将继续着力打造工匠型高技能人才队伍,为“钢铁强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另一位湖南籍“大国工匠”易冉,是中车株洲车辆有限公司的首席技能专家。“首届大国工匠论坛,见证了我国新时代的工人力量。”中车株洲车辆有限公司群团工作部部长袁红君认为,“大国工匠”在奋斗中诠释出的“比学赶超”精神,是宝贵的财富,通过论坛,更多人学习到了他们身上体现出的强烈责任感与使命感。

  “培育出易冉这样杰出的技能人才,离不开中车株洲车辆有限公司科学的人才队伍建设机制、体制。”袁红君告诉记者,今后,公司将以智能制造为突破,加快数字化技能人才育成,提升员工队伍快速试制、工艺研发、专业化生产三种能力,打造高素质智能制造“铁路湘军”。

  厚植沃土,打造优良环境

  “多年来,我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做了大量工作。此次论坛,更是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推进了一个新高度。”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何俊峰表示,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大国工匠”齐聚长沙,是送上门的“老师”、送上门的经验、送上门的机会。

  “这是一场高规格、高标准、高水平的工匠人才盛会,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高技能人才的重视与关心。”衡阳市总工会负责人段志阳说,衡阳各级工会将以首届大国工匠论坛成功举办为契机,围绕衡阳市8大重点产业集群、14条产业链,聚焦“一核两电三色四新”,不断探索差异化、个性化的产业工人队伍人才建设新路径,着力培育“衡州工匠”,开创“雁聚效应”逐步形成人才雁阵格局。

  “此次论坛于我而言,是学习之旅、收获之行。”怀化市总工会负责人麻少军说,怀化市总工会将学习、借鉴其他地区的好做法,不断加大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宣传力度,用大家喜闻乐见、接地气的方式呈现更多一线故事,同时也将继续在劳模、工匠的选树上加大力度,培养出更多有着匠心的技能人才。

[责任编辑: 刘扬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974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