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05 17:17:21
来源:新华网

郴州苏仙区综合施策助推村级集体经济“提档升级”

字体:

  近年来,苏仙区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坚持党建引领、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积极创新发展路子,不断探索多元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助推村级集体经济“提档升级”。据介绍,今年1至8月,该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1003.44万元,同比增长68.5%。

  白露塘村辖区总面积4.3万亩,其中耕地1362亩、林地37185亩。因地处高新区发展规划范围内,土地利用一直是困扰发展的“老大难”问题。白露塘村两委找准市场定位,利用紧邻高新区、自贸区的区位优势,通过改造电站、维修水厂出租、承包采石场分红、流转闲置土地,集中连片做大做强蔬菜、艾叶、油茶等特色产业等,激活了辖区内的土地、山水、田园、林业等特色资源的发展潜力。今年1至7月,白露塘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到60.29万元,预计全年集体经济收入可突破100万元。

  过去“草皮经济”曾是飞天山镇和平村的支柱产业,近年来该村“退草还耕”2500余亩,实现草皮种植“清零”。和平村开辟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打造了集香芋、西瓜、红薯农作物种植和民宿休闲、研学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增收。

  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苏仙区成立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工作专班,大力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倍增计划、深入开展“一书记一薄弱村”行动、消薄攻坚等行动。目前已实施200万元以下小型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工程78个,引进、培育特色产业合作社483家,整合流转闲置土地10.69万亩,成立支部农场19个,打造了鱼粉美食、稻香公园、四季果园、湿地公园、特色庄园等田园综合体。

  截至8月,苏仙区已有52个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万元,其中7个村突破50万元、2个村突破100万元。(曹敏)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976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