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05 18:14:14
来源:新华网

资兴市通过创新型县(市)验收

字体:

  近日,科技部公布首批创新型县(市)验收通过名单,资兴市成为首批通过国家验收的47个创新型县(市)之一。

  2018年,科技部启动建设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周期为3年,资兴市以“科技支撑生态文明”为主题入选其中。近年来,资兴市“五大行动”同步推进,形成“水资源绿色发展”系统解决方案和六位一体的“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创新方案,科技支撑生态文明建设成效不断显现,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为保护好一湖碧水,资兴实施东江湖全域十年禁捕禁渔,全面落实河湖禁采、畜禽禁养、退渔禁捕、船舶禁污等措施,42.7万平方米网箱全部上岸,沿岸畜牧污染“清零”,营运船舶污水实现“零入湖”。两次修订《东江湖水环境保护条例》,出台一系列水环境保护管理办法和制度,严格依法护水。建立“东江湖渔业产业转型升级创新示范及科技综合服务平台”,开展新型养殖模式研究,解决好了禁养、退养、禁捕、禁伐后农民的出路。

  资兴市先后投入资金近16亿元实施水体重金属及污染源治理行动,关闭了东江湖流域所有采矿企业,实施国家级“大型矿产基地生态恢复技术与示范”和省级“矿山(尾矿库)治理修复工程”等科技项目,综合应用“东江湖流域主要污染溯源解析及防治对策研究”等多项科研成果,对兴宁河、光桥河等5条入湖河流开展生态护岸、淤沙清运、清水产流恢复、河口湿地修复等综合治理,共修复湿地4550亩。通过矿区治理,有效增加林地面积3270亩,开展荒山整地造林、补植造林21万亩。

  资兴市还建成了综合性在线自动监测平台、东江湖生态智慧管理平台、全市水务智慧管理平台,实现了水资源监测、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完成了水资源智慧管理覆盖率33%、水资源高效利用率提高50%的目标。

  资兴市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实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创新方案,促进新材料、新能源、大数据、电子信息、文旅(康养)、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六大产业链全面发展,县域经济体系不断优化升级。

  同时,资兴还积极发挥科技政策引导作用,加大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扶持培育力度,建立企业精准服务制度,围绕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出台一系列关于科技创新、优化环境、产业扶助、金融服务、人才引育等政策措施,实施“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引导先进技术、创新资本、高端人才等要素集聚,推动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化发展道路,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李李 胡兴)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977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