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渝厦高铁益长段开通 湖南实现“市市通高铁”

2022年09月06日 16:43:5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9月6日电(记者史卫燕)9月6日,渝厦高铁益阳至长沙段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湖南省益阳市迈入高铁时代,湖南14个市州实现了高铁全覆盖。

  7时30分许,记者在益阳南站站前广场看到,乘车的旅客鱼贯而入,前来“打卡”的市民人头攒动,许多人掏出手机记录下这一刻。

  此次开通的渝厦高铁益长段,起自益阳南站,终到长沙西站,线路全长63公里,按上限标准时速350公里设计,常态化按时速310公里达标运营,沿线共设益阳南、宁乡西和长沙西3座车站。益阳市交通局副局长肖雄说,这条高铁线路开通将为益阳市经济社会发展装上“加速器”,也将促进长株潭城市群与湘西北产业带融合发展。

  据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渝厦高铁西起重庆,经黔江、常德、益阳、长沙、赣州,东到厦门,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一“横”,其东接海西经济区,西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南通粤港澳大湾区,对增强东中西部地区合作和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09年武广高铁开通运营,湖南正式进入高铁时代。2021年,“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所在的大湘西地区迎来了张吉怀高铁。此次渝厦高铁益长段开通后,湖南高速铁路运营总里程超2300公里。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980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