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湖南政法工作成效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

2022年09月08日 09:44:5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9月8日电(邓梦菲)9月7日,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政法工作成效。

  十年来,全省政法系统坚持围绕中心,主动服务大局,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出台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有关意见,推动设立自贸区和知识产权法庭,开展涉工程机械专项审判执行等活动,为“三高四新”落地落实提供司法保障;切实守护好蓝天、碧水、净土,依法打击涉扶贫领域违法犯罪,深入开展防风险、保安全、促发展专项活动,护航“三大攻坚战”;出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意见与举措,同时在疫情期间全省政法机关推进依法防控、联防联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在不断提升执法司法质效方面,全省政法系统十年来坚持司法为民,深化政法改革。全面深化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改革,深化执法司法责任体系和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推动健全体系完备、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不断提升执法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不断优化司法为民便民服务。2014年以来,湖南省委政法委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3万件,救助3.1万人。湖南省法院全面实行立案登记制,让“立案难”成为历史;全力攻坚“执行难”,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战役,执结率比2012年提高19.49%。省公安厅建成湖南公安服务平台,实现400余项行政管理服务项目“打包上网”,平台用户突破2700万,群众满意度达99.9%。

  为了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环境,全省政法系统坚持打防结合,创新社会治理。湖南省委省政府把平安湖南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成立省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和8个专项组,形成了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平安建设工作体系;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依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黄赌毒、食药环、拐卖妇女儿童、醉驾等违法犯罪,让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985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