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08 17:57:45
来源:新华网

临武县: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字体:

  民富产业旺,沃野满目新,又到一年丰收季。

  近年来,临武县打响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攻坚战,大力推行农业可持续发展循环型农业新模式,将秸秆循环利用变废为宝。截至目前,已辐射带动该县秸秆还田2万余亩。

  目前,临武县正在打造秸秆综合利用收、储、运、用产业链,初步形成了“布局合理、多元利用、奖补结合、持续稳定”的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格局。临武县现已建立花塘、武水、万水、麦市、水东、汾市等6个乡镇农作物秸秆的收储运基地,每个基地年收储运能力达2000吨以上。

  随着临武香芋走俏大江南北,香芋种植也成了临武县农业产业化主导增收致富的“绿富美”产业之一。当前全县种植面积达10万亩以上,年产量达10万吨,形成26个种植面积千亩以上专业村,3个万亩以上专业乡镇,先后建立双溪贝溪香芋贮存营销中心,基本形成了一条种植、农资、管理、运输、销售的完整香芋产业链。

  临武县采取“农技部门+企业(合作社)+示范基地+农户”模式,围绕企业建基地、依托市场建基地、突出特色建基地,打造“一乡一品”“一县一特”,推动农业生产向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集约化、安全化发展。临武县组织申报2022年度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项目1个,新增市级特色产业园2个;成功创建市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4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0家,积极开展粤港澳大湾区生产基地认定,新增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4个。

  今年以来,临武全县共拆除违建、危旧、闲杂房屋2017间,拆除残垣断壁866处,发动群众投工投劳69000人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4180吨,清理村内水塘沟渠1040公里。2021年临武获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个,省级精品示范村1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3个,市级精品示范村1个。(肖佩珊 谭美兰 谭坤燕 赵介江)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987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