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工作交流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2022年09月09日 09:05:40 来源: 湖南日报

  努力开创新时代人大教科文卫工作新局面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工作交流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艾力更·依明巴海出席并讲话 蔡达峰出席

  湖南日报9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奕樊 邓晶琎)9月7日至8日,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工作交流座谈会在长沙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蔡达峰出席会议。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李学勇主持会议。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出席会议并致辞。

  艾力更·依明巴海指出,去年10月,党中央首次召开人大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全面阐释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涵和要义,为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在湖南召开工作交流座谈会,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取得的成效和经验,研究讨论人大教科文卫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共同推动新时代人大教科文卫工作高质量发展。

  艾力更·依明巴海强调,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工作。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在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中不断实现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增强新时代依法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要不断开创人大教科文卫工作新局面,心怀“国之大者”,依法履行职责,找准职责定位,积极发挥作用,立足“四个机关”,加强自身建设,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助力经济社会和改革攻坚任务,努力开创新时代人大教科文卫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庆伟指出,湖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始终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先手棋,把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把推动文化繁荣兴盛作为重要使命,把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作为首要任务,充分发挥人大的重要作用,坚定不移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教科文卫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湖南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做好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推动教科文卫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组成人员冷溶、殷方龙、郑卫平、殷一璀、宋普选、石泰峰、吴英杰、许达哲、吴恒、杜玉波、杨树安、杨志今、刘谦等,省领导谢卫江、刘莲玉、张剑飞、周农、彭国甫,各省(区、市)及计划单列市、湖南省各市(州)人大教科文卫委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988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