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湖南湘江新区加快打造国家区域性金融中心

2022年09月09日 19:18:48 来源: 新华网

  经济参考报记者 钟源 长沙报道

  春观岳麓、秋赏湘江,一年一度的金融盛会如期而至,以“凝聚创投力量·助力‘三高四新’”为主题的第五届湘江金融发展峰会暨2022创投论坛9月8日在长沙正式开幕。《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峰会现场获悉,湖南湘江新区成立七年来,始终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2021年,湖南湘江新区GDP达3674.2亿元,经济总量在全国19个国家新区中排名第六位。

  金融改革创新,根本目的是引领和支撑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随着实施“强省会”战略不断深入,湖南湘江新区现代金融业发展逐渐进入“深水区”。未来,三湘儿女正着力在金融领域做好三件事:一是股权投资做引导,做好种子基金、天使基金;二是债权融资做增信,通过资本增信和数据增信,找到科技型企业所拥有的创新要素,构建知识价值信用模型;三是资本市场募资做培育,从培训、动员、辅导到政策激励,全方位、高质量培育上市企业。

  湖南湘江新区加速将湖南金融中心打造成湖南“陆家嘴”。 (湘江基金小镇供图)

  硕果累累 机构企业竞相落子

  记者了解到,2022年上半年湘江新区实现快速发展。其中,全域GDP增长4.6%,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8.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4%。此外,湖南湘江新区产业实力也不断壮大,工程机械、新材料产业产值超千亿,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走在全国前列。

  “湖南湘江新区被赋予‘三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长沙市委副书记、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岳麓区委书记谭勇表示,近年来,湖南湘江新区坚持大力发展现代金融产业,把握“担当强省会战略的核心支撑和重要增长点”最新战略定位,加快发展现代金融,加速将湖南金融中心打造成湖南“陆家嘴”,将湘江基金小镇打造成中部地区基金集聚高地。

  根据会上发布的《2022湖南省股权投资市场发展白皮书》显示,湖南省近五成基金位于湘江新区基金集聚区内。就基金募资情况来看,2017-2022年上半年,湘江新区基金集聚区(含湘江基金小镇及麓谷基金广场)新募基金数量260支,占长沙市新募基金数量的83.3%,占湖南省新募基金数量的59.9%;湘江新区基金集聚区新募基金募资金额788.59亿元。

  为更好地促进金融活水流通,引导金融赋能实体经济,会上,岳麓山科创路演中心正式挂牌落户湘江基金小镇。据悉,该中心将发挥资源整合和价值链接作用,培育引聚创新主体,提供融资服务、创业辅导、路演对接、企业交流等服务,为湖南提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源源动力。

  事实上,近年来湖南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湖南GDP比重一直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到2021年,湖南该项指标达23.9%,高出全国平均水平8.8个百分点。到2021年末,高新技术企业突破万家,全年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62家,总数居全国第七位、中部第一位,长沙已经成为全国创新创业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从北京大学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编制的中国区域创新创业指数看,最近十年来长沙均名列全国前20行列。

  “得益于国家、湖南省、长沙市的相关政策,鼓励高校教师和科研团队转化科研成果,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等领域给予支持,我们看到了企业发展的希望和方向。”湖南迈曦软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湖南大学教授崔向阳说,湖南打造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制造名片,已形成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中小航空发动机及航空航天装备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而这些集群所涉及的企业就是迈曦软件的重点潜在客户。

  基金高地 创投激发“新”动能

  引进基金机构879家,注册认缴规模达2910亿元,累计投资项目1944个,培育了理想汽车、远大住工、圣湘生物等上市企业81家……一组数据勾勒出湖南湘江基金小镇五年来资本赋能产业的画卷。

  记者在峰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湘江基金小镇(含麓谷基金广场)入驻基金机构累计对外投资项目达1944个、投资金额超1166亿元,其中省内项目与投资占比超1/3,资本助推企业发展成效显现。另外,为撬动社会资本服务重点产业发展,湖南湘江新区还在湖南金融中心搭建数百亿元产业基金群,目前产业基金累计投资项目640个、投资总额(认缴)210.15亿元,助力远大住工、长远锂科、圣湘生物等38家企业上市,涵盖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及机器人、生物医药等省市优势产业,有力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湘江基金小镇由湖南省人民政府2017年7月授牌成立,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开发模式。据悉,“基金+产业”是湘江基金小镇外延式发展的“杀手锏”。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命健康和现代服务业等全省、全市、新区重点产业链,小镇找准资金链与产业链“耦合点”,构建“母基金+直投基金+天使基金+园区基金+支持基金+科创基金”全链条基金矩阵,以满足不同阶段的企业和产业的发展需求。

  “我们希望通过湘江基金小镇推动湖南金融的集聚发展、激发民间资本投入、改变财政性资金使用方式,更好地去撬动社会资本来服务实体经济。” 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胜军表示,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湘江基金小镇的政策出台、服务平台搭建、招商路演活动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希望将基金小镇打造成为加快金融业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记者了解到,湘江基金小镇以引导基金撬动资本,最大效率放大杠杆,不断达成更大基金管理规模,而基金的聚集,给湖南带来的是投资金额的跃升。据清科数据显示,2021年湖南省企业获投股权投资案例数179起,投资金额520亿元,同比增长396.92%,位居全国第七。

  “湘江新区产业支持基金将与湘江新区产业引导基金有机结合,大力培育龙头企业、营造新区创新氛围、加速信息交互和生态聚合、塑造‘湘江系基金群’,成为新区协同产业发展的新抓手,最终以基金反哺新区。”湘江国投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湘江新区产业支持基金已与岳麓山大科城、岳麓高新区、宁乡市专项定制了“一园一区一基金”,还将辐射至各园区及湘阴、九华片区,不断探索CVC基金精准培育新兴产业的新路子。

  面向未来 创投生态需加快完善

  今年年初,长沙发布《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部署五大重点任务共20项措施,提出以市场主体的高质量发展助推现代化新长沙建设。

  在专家们看来,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已经成为长沙的“金字招牌”,也让长沙成为投资创业的热土。“我们致力提供最好的涉企服务,全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认真当好‘店小二’,以优质服务打响新区品牌,并持续落实60条具体工作举措,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保姆式’服务。”谭勇表示。

  “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怎样打造一个良好的创业创投生态环境。”在促进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健康发展方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指出,要有政府支持、密集的高素质人才、鼓励冒险、雄厚的创业资金及专业化中介服务体系、便于推动全球化的区位优势、聚集的特色产业及全球竞争力。他认为,条件是推动一个地区成为一个创新中心的生态链,是不可复制的。

  在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教授、证监会市场二部原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刘健钧看来,湖南在推进“创投强省”战略中,需加快完善创投发展生态。他指出,近十年来,全国各省市区均重视发展创投,出台了不少扶持政策,值得湖南借鉴。但有些政策适合那个时候,不一定适合当下;适合那个地方,不一定适合湖南。

  为此,刘健钧建议,作为创投后发展省份,湖南完全可以在借鉴深圳经验基础上,结合筹划“做强创投”战略的实际需要,加快制定《创业投资促进条例》并颁布实施。另外,湖南还应引导基金的政策性本原,有效弥补早期投资的市场失灵问题。在拓展创投基金资金来源方面,要大力发展商业性母基金,鼓励发展二手份额基金,打通创投基金主动退出通道。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991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