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湖南湘潭:联企帮扶助力解难题

2022年09月10日 23:01:35 来源: 新华网

  走进湖南浩星钢结构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正忙着把数十吨重的钢结构产品装车,准备运往苏州。“上批产品还没运完,新一批6000万元的订单又要投产了。”企业负责人梁辉告诉记者。

  浩星钢构2020年入驻湘潭雨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主要从事大型钢结构产品的设计加工,产品被应用于多个重点桥梁、铁道项目。今年上半年,企业一度面临危机:受疫情影响,一些合作方项目停工,2000多万元应收款不能及时收回,导致资金断流。“账上只剩下几千块钱,厂子基本半停产,还有大笔厂房租金要付……”提起那段紧日子,梁辉仍心有余悸。

  转机来自一次现场会。得知浩星钢构的困境,园区组织工作专班到企业调研,召开现场会,当面听问题。会后,雨湖高新区产业发展局牵头协调银行为企业办理原材料专项贷款200万元,解其燃眉之急,又与厂房出租方反复沟通缓交租金;针对企业在财务管理等方面的经营短板,派出专业人员上门指导优化。

  梁辉说,8月份以来,浩星钢构全面恢复生产,40多名技术工人正赶工,计划年前完成8000万元订单。“园区联企工作人员常来现场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稳住了我们的信心。”

  浩星钢构境况的转变是湘潭多举措助企纾困的缩影。今年3月以来,湘潭进一步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派出联企工作人员带上政策走进工厂车间,化解企业“急难愁盼”。

  位于湘潭市综保区的湖南桑尼森迪玩具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塑胶玩具外贸加工企业。年初,企业获得欧洲3亿只玩具的生产订单,但资金短缺、生产用工跟不上让他们犯愁。

  湖南桑尼森迪玩具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加工玩具产品。(受访者供图)

  桑尼森迪负责人杨杰说:“综保区上门调研了解情况后,协调银企对接,一周时间就为我们拿下1000万元银行授信,委托园区供应链公司为我们两次垫资采购了300多吨塑胶原料,还帮助我们采取招工与发包加工相结合的方式,在周边乡镇设立发包加工点,缓解用工压力。一套‘组合拳’下来,企业订单如期交付,生产稳步推进,全年进出口额有望突破8000万美元。”

  湖南埃普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研发总监颜世平说,4月份,公司上市一款造影球囊,受疫情影响,进口原材料进不来,海外订单产品出不去,陷入“两头堵”的困局。湘乡经开区派出“通关服务小分队”,指导企业规范申报通关手续,又积极与海关沟通,畅通进出口渠道。1至7月,埃普特完成税收8651万元,超过去年全年税收。

  “企业发展无小事,我们要全力当好‘服务员’‘协调员’。”“通关服务小分队”成员、湘乡经开区办公室主任李志光说。

  截至8月底,湘潭在全市范围内实行“一企一策”联企帮扶,针对企业融资、用工、外贸通关等难题出实招,各级联企工作人员走访企业4169家,协调解决问题1530个,一批市场主体活力得到增强。(记者谢奔)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993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