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廉政> 正文
2022 09/13 09:12
来源: 常德市纪委监委
常德:推进粮食安全“全链式”监督
2022-09-13 09:12 来源: 常德市纪委监委
字体:
分享到:

桃花源里好耕田

  ——常德推进粮食安全“全链式”监督

  位于洞庭西滨的常德,是有名的“洞庭粮仓”,耕地面积、粮食产量都是湖南龙头。8月时节,常德随处可见风吹稻香,金色的谷粒饱满待收。

  今年以来,常德市纪委监委将耕地保护作为履行监督职责的头等大事,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保护“饭碗田”,牢牢守好桃花源里的“大国粮仓”。

  以制度建设助推耕地保护,推动全市粮食领域建立完善相关制度83项;以问题整改推动责任落实,督促全市粮食领域各单位自查自纠问题整改156个,专项巡察问题整改159个;以雷霆之势护航粮食安全,查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违纪违法问题58件、粮食购销领域问题线索43件,留置5人,党纪政务处分70人……一条保护耕地的“全链式”监督在常德全面铺开。

  342亩抛荒地变成了丰收田

  蒙泉镇隶属常德市石门县,这里多丘陵平原,加之土壤肥沃,是有名的产粮之地。

  “是市委巡察组吗?我们村还有约20亩良田荒在那里,都没有耕种,具体地址是……”今年6月,市委第八提级交叉巡察组进驻石门县蒙泉镇不久便接到群众来电。

  地为粮之本,耕地保护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是绝对不容推卸的历史责任。巡察组立即深入田间地头核查,发现该镇花薮坪社区存在良田抛荒问题,面积达20.2亩。巡察组立即向蒙泉镇党委下达立行立改通知,督促逐步予以复垦。

  蒙泉镇的问题,只是常德市纪委监委保护耕地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通过对18个重点乡镇(街道)开展提级交叉巡察,耕地保护的“篱笆”进一步扎紧扎牢,342亩抛荒地变成了丰收田。

  为了打掉耕地保护的“中梗阻”,5月,市纪委市监委印发《关于严格耕地保护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问题重拳出击,目前已查处公职人员77人,党纪政务处分56人,组织处理64人。

  “纪检监察机关要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深挖彻查破坏耕地背后存在的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等问题。”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何艺辉在督导调研耕地保护工作时强调。

  斩断伸向惠民惠农补贴的“黑手”

  2021年11月,一则消息在常德市澧县盐井镇洪杨村引起轰动。洪杨村原党总支书记王春金、原村主任马金仿、原村会计李先枝被通报处理,其余5名时任村干部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此前,盐井镇纪委陆续收到村民举报,称洪杨村村干部有人通过虚报作物种植面积套取补贴资金。

  经调查,2017年3月,王春金在村支两委会上提议,通过虚报作物种植面积套取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用于解决村级部分开支费用,马金仿、李先枝等7名村干部同意。一年多时间中,洪杨村通过虚报种植作物面积骗取国家地力补贴资金共计101107.5元。

  “惠民惠农补贴涉及的补贴对象多、申领环节多、经办部门多,存在截留挪用、冒领私分、套取骗取等廉洁风险点,要重点检查农户申报、村级核实汇总、签字盖章、公开公示等情况,确保资金精准滴灌。”常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扣补贴发放程序是否规范、发放对象是否符合要求等重点环节开展监督检查,坚决斩断伸向惠民惠农补贴的“黑手”。

  查阅台账2万条、实地调研52个乡镇、走访群众近3240人次、核对“一卡通”补贴发放情况194条……截至6月,常德市共发现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腐败和作风问题186个,追缴资金18.9万元,督促职能部门整改问题23个,切实守护群众切身利益。

  多措并举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保护粮食安全,粮食储备和粮食购销也是重要的一环。在鼎城区斗姆湖街道湖南常德国家粮食储备库早稻政策性收购库点现场,尽管早稻收购已接近尾声,常德市纪委监委督导组仍在持续关注粮食收储工作。

  围绕粮食储备安全管理,常德市纪委监委紧盯“人、责、粮、库”重点要素和“购、储、销”关键环节,统筹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审计力量,通过集中督导、现场督办等举措,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推动自查自纠、问题整改。同时,充分运用案件剖析、自查自纠、分析调研等成果,督促职能部门修订完善各项制度,以监督倒逼责任落实。

  早稻增产入仓,晚稻丰收在望。常德市纪委监委将持续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始终坚持以监督倒逼责任落实,让“桃花源里好耕田”。

  (常德市纪委监委 汪衡 聂盟 聂博雅)

图集
【纠错】 责任编辑: 邓梦菲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997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