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15 09:40:39
来源:新华网

亮出政策“组合拳” 赋能湖南文旅高质量发展

字体:

  新华网长沙9月15日电(王兰兰 杨林)“今年暑假张家界旅游十分火爆,最旺的时候旅行社每天可以带30多个团。”导游彭洋说。

  这是湖南一系列文旅政策落地后,全省文旅市场热度恢复的一个缩影。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为确保办好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湖南亮出了一套含金量高、针对性强、支持力度大的政策“组合拳”,帮助文旅企业渡过难关,激发文旅市场活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委、省政府决定,自2022年起,每年举办一次高规格旅游发展大会,作为推动湖南旅游业复苏和升级增效、加快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近期,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意见》,把“办会兴城”列为省委、省政府常态化工作,力争到2025年,全省实现旅游收入1.1万亿元以上,旅游接待7.5亿人次以上,旅游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6.5%。

  助企纾困解难 送去“及时雨”

  受疫情冲击,湖南诸多文旅企业面临营收骤减、资金链断裂等危机。今年以来,湖南精准施策,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为旅游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3月28日,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湖南省促进服务业领域部分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明确,大力实施餐饮业、零售业、旅游业13条纾困扶持措施,对餐饮、零售、旅游企业实施阶段性缓缴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政策,对2022年吸收游客人数达到一定规模的旅行社,给予适当资金补助,引导金融机构合理增加旅游企业信贷支持,切实帮助文旅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为进一步增强旅游企业政策获得感,稳住行业恢复发展基本盘,4月21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抓好促进旅游业恢复发展纾困扶持政策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提出落实落细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扶持政策、落实普惠金融政策等10条举措。《通知》明确,严格执行延长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期限至2023年3月31日等政策,对符合条件旅行社的暂退比例提高到100%,对2022年吸收游客人数达到一定规模的旅行社,给予适当资金奖补,有力提振文旅行业的发展信心。

  畅通金融“活水” 托稳经济盘

  引金融活水,润发展沃土。金融支撑是为文旅企业减负纾困的重要一环。近期,湖南频频部署,提升金融服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推进金融支持旅游业恢复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联合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台《关于湖南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从建立企业“白名单”、 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用好用足货币政策工具、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完善融资配套支持、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六个方面支持文化和旅游行业加快恢复发展。

  为进一步降低文旅产业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湖南计划每年安排不低于5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引导地方法人银行运用低成本再贷款资金和配套自有资金向文旅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支持银行机构对文旅产业上下游中小微企业再贴现提供绿色通道,进行优先办理。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因疫情因素贷款延期的文旅企业,对延期贷款坚持实质性风险判断,不单独因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征信记录,并免收罚息。

  同时,湖南多部门聚力,提升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效率,引导银行及融资担保公司加大对全省旅游业经营主体信贷支持力度。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制定了《湖南省旅游企业融资担保风险代偿补偿实施办法》,将在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期间发布。这也是湖南首次发布全省旅游企业信贷风险补偿政策,将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蓄力增能。

  促进消费复苏 掀起旅游热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文旅消费促进工作,湖南积极谋划,研究发布了促进文旅消费回补和需求释放的系列措施,大力帮扶文旅市场主体,推动文旅市场回暖。

  6月,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商务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若干措施》,明确通过提振餐饮消费、拓展文旅体消费、点亮夜间消费等15条措施,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有力推动文旅消费市场逐步回暖。

  不仅政策“硬核”有力度,湖南还举办了亮点满满的文旅活动,促消费,稳增长。全省14个市州共推出80余项文旅消费优惠政策、304个文旅特色活动、99条精品旅游线路、191个“微旅游”打卡地,共计推出600多项文旅“干货”。

  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湖南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于8月27日闭幕,展会期间主展场现场交易额累计超4500万元。此外,在分展场举办的中国湖南科技赋能文旅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与湖南省旅游景区协会达成战略合作,授信湖南省旅游景区协会150亿元,为湖南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暖心政策护航发展,旅游产业阔步前行。湖南出实招、用新招、亮硬招,扎实推进政策落地见效,让文旅企业信心“足”起来、文旅市场“火”起来、文旅消费“热”起来,奋力推动实现“旅游万亿产业大跨越”。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9003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