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16 09:08:08
来源:新华网

胶囊仓库:港口码头治污的“妙药”

字体:

长沙港霞凝港区封闭式散货转运中心 新华网发 苏峥嵘摄

  湖南港口码头装卸的货物中,干散货占比60%。干散货码头多,导致容易出现污水、扬尘等环保问题。2021年7月,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湖南省水利厅联合发布《湖南省干散货码头环保隐患整治指南》,对全省存量及拟建干散货码头提出了严格技术要求,明确要求港口干散货必须封闭堆存,港口污水收集、处理、排放必须严格达标。为鼓励相关企业对环保设施加大改造力度,2022年3月,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出台《“一湖四水”港口码头环保隐患整治奖补政策和标准》。

长沙港铜官港区大跨径封闭式散货环保仓库 新华网发 铜官港区供图

  在长沙港重要的货运港区之一铜官港区,可以看到铜官港区二期工程配套建设的大跨径钢结构封闭式散货环保仓库,铜官港所有干散货全部通过带式输送机和布料机堆存在这个仓库内,仓库地面全部采用混凝土进行硬化并设置固定式降尘抑尘设施。这个外形有点像“巨型胶囊”的仓库大大提升了港口的绿色发展水平。

岳阳港城陵矶港区巨型“胶囊”形散货仓库 新华网发 苏峥嵘摄

  岳阳港城陵矶港区是湖南通江达海的“桥头堡”,是湖南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在城陵矶老港区,一个长470米、宽110米、高46.5米、面积5.17万平方米的更大巨型“胶囊”形散货大棚冲击着人们的视线,这是长江流域首个巨型“胶囊”形散货仓库,单跨跨度110米,位居全国第二。湖南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新民介绍:“改造之后,不仅解决了露天堆场的污染问题,效益也提升了一倍,原来每天装5、6列火车,改造后可以提高至10到12列火车的装车,然后通过京广铁路等铁路运输到湖南各市州,为湖南保供提供强力支持。”

湘潭湘竹砂石场码头全封闭式散货仓库 新华网发 苏峥嵘摄

  在湘潭湘竹砂石场码头,采用现代化厂房设施和全封闭的砂石传送带后,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对周边的影响和污染,同时也提升了工作效率。(苏峥嵘 谷丹)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90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