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补水工程功劳大 ——洞庭湖北部地区抗旱见闻

2022年09月22日 09:19:02 来源: 湖南日报

  补水工程功劳大 ——洞庭湖北部地区抗旱见闻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陈文平 侯国鑫 刘乐

  9月21日17时,洞庭湖城陵矶水位降至19.84米,跌破20米大关。

  持续干旱导致洞庭湖这个“水窝子”喊渴,藕池河、虎渡河湖南段已持续断流超60天,部分内湖、中小水库蓄水不足。

  补水抗旱,洞庭湖北部地区分片补水工程(简称“补水工程”)发挥重要作用。9月21日,记者在岳阳市君山区、华容县和常德市安乡县、益阳市大通湖区等地补水点看到,通过洞庭湖北部补水工程,长江、澧水、松滋河、草尾河的水,正源源不断通过水渠流入农田、水厂,为洞庭湖区“解渴”。

  补水工程累计补水超6亿立方米

  9月21日,记者在岳阳市君山区洪水港看到,一艘长66米、宽14米的取水泵船,宛如一条巨鲸静卧于长江。7台功率达400千瓦的大型水泵,安放在船底1米深处;7根管道,一头插入长江,一头连接水渠,正以每秒18.2立方米的流量,将长江水输送到君山区水渠,经华洪运河、华容河,为君山区、华容县补水。

  洞庭湖北部地区,河湖、沟渠交错,素有“水窝子”之称。近年来,由于江、湖关系变化,长江四口分流大幅减少,“水窝子”喊渴情况时有出现。

  为“水窝子”解渴。2017年,我省研究提出洞庭湖北部地区分片补水总体方案,补水工程分两期建设,从澧水、松滋河、长江、草尾河等河流分3片引流补水,构建洞庭湖北部地区水网。2019年底,洞庭湖北部地区分片补水一期工程建成,引水总流量达每秒192立方米。2021年下半年,二期工程启动建设,将于2023年竣工。

  今年,我省旱情持续发展蔓延,补水工程充分发挥补水效益,已累计补水超6亿立方米,单日最大补水量达1662万立方米,有效缓解了洞庭湖北部地区因干旱带来的用水问题。

  保供、保灌,“水窝子”解渴

  “从8月2日开始补水,已累计补水7400多万立方米。”岳阳市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主任曹伟东说。

  9月21日,记者在君山区许市水厂看到,该水厂以长江水为水源,承担2.9万人的饮用水供水。今年,受干旱影响,水厂供水能力不足,水厂从华洪运河架泵接管,将补水工程引来的水输送至水厂,每天增加供水2000吨。

  持续晴热高温,导致君山区、华容县“喊渴”。9月21日,记者在君山区许市镇柿树岭村看到,村里的种粮大户吴新华正在田里忙活。吴新华今年种了800亩水田,亩产可超过500公斤。

  “幸亏补水工程及时送来了水,否则今年损失巨大。”吴新华说,8月中旬,中稻灌浆,是用水的时候,持续大旱让他心急如焚。

  8月10日起,补水工程从长江引水至华洪运河,经水渠流入吴新华的田里,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目前,补水工程已为君山区、华容县补水超300万立方米,保障了两地90多万亩耕地的灌溉用水需求。

  位于安乡县境内的东部补水北线工程2021年开建,控制性工程黄土堤提水泵站已建成,但下游渠道还未完成疏浚、护坡。

  旱情不等人。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地紧急启用黄土堤泵站,以每秒10立方米的流量从松滋河提水,补水至安乡县官垱镇等地,最远补水距离达32公里,已累计补水上1000万立方米,减轻了旱情影响。

  补出一湖“活水”

  金秋时节,位于益阳市的大通湖水清、天蓝,蟹肥、景美。补水工程除了抗旱,还为湖区生态环境保护发挥了重要作用。

  补水工程建成后,引入河湖生态治理理念,将泵站提调水与垸内外水网连通相结合,累计为大通湖补水超4亿立方米,畅通了湖水与垸内水网、垸外河湖联系,水体置换加快,水质明显提升,曾经一湖“死水”变成一湖“活水”。

  有了“活水”,还要管好水。补水工程供水范围达数十公里,横跨多个县(市、区),如何管水,做到雨露均沾?

  “安排专人,每天对补水工程分流口进行流量监测,确保水量公平分配。”岳阳市水利局局长何晖说,下一步,将建设在线监测计量设施,对华洪运河闸门进行远程控制,全面实行信息化管理,减少和避免用水矛盾,更合理地分配水资源。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902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