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22 09:40:18
来源:新华网

湖南:水运战枯保畅进行时

字体:

  新华网长沙9月22日电(邓梦菲)开足马力,“湘沅江拖0002”助航船用船头顶住一艘航行困难的运煤船船尾,助其安全畅行……位于湖南沅水开湖航线益阳沅江市航段的响水坎,是大湘西地区民生物资运输船舶进出洞庭湖的必经之路。受干旱枯水影响,响水坎航段水深下降至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位,出现了多处碍航滩险。当地航道事务中心及时启动“公益助航”工作,积极组织抢通疏浚。

  湖南省中源航务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响水坎助航站已于9月6日开始实行“公益助航”。“如果受困船舶需要,可通过电台呼叫助航站调度室,符合证照齐全、吃水深度等条件的船舶,特别是运送煤、油等重点民生物资船舶将得到优先助航。”

  湖南金和石油实业有限公司安全体系部部长李胜说,公益助航不仅为企业节省了一笔额外开支,还极大提高了通航效率,以往船只从响水坎到达赤山油库需要三到四天时间,现在一天就能到达。

  为保证该航段通航安全,益阳市航道事务中心已启动战枯保畅一级响应。截至目前,已免费助航58艘上行船舶,其中30艘民生物资、28艘其他船舶;共施救6艘船舶,2艘上行船舶、4艘下行船舶。

  近日来,湖南长时间晴热无雨天气导致多地航道水位持续下降,过往船舶航行困难,部分航段还出现了船舶搁浅堵塞航道、无序过驳等现象。

  不久前,湖南省水运事务中心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枯水期通航秩序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相关部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建立完善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关键航段的水上交通秩序管理,开展公益助航,确保物资运输通畅。

  此外,航运部门还积极走访重点水运企业,调查和掌握有关矿石、电煤、石油等重要民生物资的水运需求量,为企业提前做好枯水期生产、储备、运输等环节应急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9022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