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23 16:50:09
来源:长沙晚报

花鼓戏,长沙又一顶流网红

字体:

  花鼓戏演员们与直播间观众互动,向观众展示花鼓戏风采。

花鼓戏演员们与直播间观众互动,向观众展示花鼓戏风采。

  在正式演出开始前,演员在化妆间也会边化妆边直播与网友互动。

在正式演出开始前,演员在化妆间也会边化妆边直播与网友互动。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易亿 摄

  “你是蚂蚁子打哈欠——好大的口气!”9月21日晚,青年丑行演员朱程锦一句极具长沙特色的歇后语,引来了台下的会心一笑,也让手机屏幕前的网友乐不可支。这一幕没有出现在长沙某处剧场里,而是发生在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新建的直播录影棚内和抖音账号“长沙花鼓戏”直播间里。

  从9月15日起,市花进入网络直播时代。首场直播就效果惊人——350.5万名网友收看,相当于过去全年线下演出观众的70倍,初试啼音的“长沙花鼓戏”超过了99.4%的抖音戏曲主播;观众涵盖各个年龄段,31到40岁的年轻观众成为主力军,占比超过38%,00后小朋友也不少。如今,市花的抖音直播已成为新业态、新常态,每3天一场准时与观众见面,成为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长沙城市形象的又一顶流网红。

  从500名观众预期到350万爆款

  市花演职人员都没有想到,“长沙花鼓戏”就这样火了,或者用一个更准确的词:火爆了。

  首场直播开始前,主持人陈雨晴的心理预期是“有500名观众就好了”,毕竟当时“长沙花鼓戏”的粉丝数只有区区2200多人。为了不冷场,她求助于各个微信群,向亲朋好友打招呼:“你们一定要来看呀!”事实证明这种担忧很快就被抛诸脑后,开播后不到2分钟,观看人数就突破了1万。

  直播现场准备了彩纸礼花弹,计划观看人数每上一台阶就放一发。结果因观众涌入太多太快,很快便“无弹可发”,但现场气氛越来越好,后入场的观众不停地在刷弹幕,“什么时候唱《刘海砍樵》”“《刘海砍樵》唱了吗”。其实这个经典唱段早在直播前段便与大家见面,奈何众人点播热情高涨,一直盯在屏幕后的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主任王勇果断拍板:“结束时加唱一段《刘海砍樵》!”

  演出结束,仍有观众继续涌入直播间,询问着:“开始了吗?”最终首场直播创下了访问人数350.5万、访问次数450万、同时在线人数峰值33万的傲人成绩。对于首次直播的抖音账号,又是戏曲类直播赛道而言,这个成绩不仅在省会文艺界惊起一滩鸥鹭,也吸引了全国的目光。

  花鼓戏直播矩阵“1+1=未来可期”

  做直播,市花并不是梨园第一家。《2022抖音戏曲直播数据报告》显示,平台已有231个戏曲剧种开通直播,去年开播超80万场,可谓“百戏争辉,声声不息”。“长沙花鼓戏”后来居上,首次直播就打败了99.4%的同行,背后有哪些成功因素?

  一是政策扶持到位。王勇告诉记者,根据长沙市委市政府关于文化惠民演出新要求,在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广电局的大力支持下,市花从更高质量、更大范围、更多形式出发,对沿袭了十几年的文化惠民演出模式进行了升级改造。目前网络直播已纳入文化惠民演出阵地。

  二是硬件设施好。很多观众看直播,发现演员一会儿在大舞台上表演传统剧目《王金龙探监》,一会儿镜头又切到小舞台上与大家互动,不禁提出疑问:“刚才的戏是录播吧?”其实双舞台正是彩蛋。白沙井旁的长沙广电旧址,今年以长沙市戏剧艺术中心的新貌迎来了市花等三家单位入驻。市花借助此次搬迁之便,将原来的电视演播厅改造为兼具排练、直播等功能的直播录影棚,设备先进,布局巧妙。不同于一般戏曲直播的单一视角,市花仅摄像机位就有4个,能充分照顾到双舞台的拍摄需求,变换的场景自然令观众眼前一亮。

  三是人才队伍强。市花近年以“出人出戏”享誉省会文化界,青年人才比学赶超,形成了良好的业务氛围。而这群年轻人,也勇立互联网潮头,涌现了众多的个人主播。“花鼓戏一东”(陈雨晴)、“花鼓戏欢帅”(丁城欢)与“花鼓戏贺玲”“赵月红”“花鼓戏演员文君”等账号都自带巨大流量和丰富经验,首场直播相互引流、协同作战,以传播矩阵方式实现了“1+1=未来可期”的传播效果。

  送戏进手机让年轻观众迷上戏曲

  21日19时30分,第三场直播开始。胡建忠、陈雨晴、文君、丁城欢、赵月红、贺玲、夏武兰、戴哪吒、朱程锦等9位主播登台,台下乐队区锣鼓齐鸣,花鼓戏串烧拉开直播序幕。

  虽然台下不像剧场一样都是观众,但陈雨晴的心情仍是十分激动的。“这几年疫情对演出影响很大,我们演员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演出机会。过去我们送戏进社区,现在我们送戏进手机,一步步拉近和观众的距离。”陈雨晴告诉记者,往年在剧场,目之所及,老年观众占比很大,这次“长沙花鼓戏”直播让她意识到,其实花鼓戏的年轻观众群体也不可小视,这无疑是提振从业者信心的一针强心剂。“花鼓戏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保护传承。保护传承给谁看?不就是给一代又一代人看吗?”陈雨晴说,“年轻观众是戏曲艺术的生命线,没有年轻观众,花鼓戏就没有未来。通过抖音直播,我们收获了年轻人的目光,年轻观众重新集结在戏曲艺术麾下。”

  为了吸引年轻观众,市花特别设计了花鼓戏串烧的节目形式,受到热捧。因为要符合快节奏的传播规律,串烧对原有曲调进行了重新编曲,赵月红演唱的《洗菜心》是记者听过速度最快的版本。同时观众习惯的竖屏直播对演员表演也是制约,按照原有的舞台调度,演员很容易就滑出镜头外,现在也只能重新摸索。在创新的同时,“长沙花鼓戏”也不忘守正,每次都完整直播两台戏,亦有原汁原味的经典曲目演唱。戴哪吒展示的《八同牌子》属于花鼓戏声腔中的打锣腔,数板部分不托管弦,难度很大,此次也完美拿下,让观众感受到花鼓戏的多彩魅力。

  目前“长沙花鼓戏”的直播仍在起步、探索和磨合阶段,但戏曲人的一棵菜精神仍牢牢地发挥着主导作用,现场气氛热烈有爱。国家一级演员、市级非遗传承人胡建忠告诉记者:“每场直播,台前幕后几十号人拧成一股绳,这种一棵菜的精神正是戏曲艺术、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这种精神也是我们想要传达给观众的。”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尹玮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9022791